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密婆婆準備的「生化湯」 當心產後進補5要點

編輯 周筠羚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1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16:24
生化湯被婆婆媽媽們指定為產後坐月子必喝的中藥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化湯被婆婆媽媽們指定為產後坐月子必喝的中藥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女孩一定都聽過「生化湯」,有活血化瘀、溫經止痛的作用,更是婆婆媽媽們指定產後坐月子必喝的中藥之一。究竟「婆婆叫妳喝,妳不能不喝的生化湯」是什麼?什麼時候喝才對?

「生化湯」究竟是什麼?

 

生化湯是一個廣為人知、耳熟能詳的中藥方劑,因其「去瘀且生新」而命名,主要功效是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也就是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細菌感染和血栓的形成,並可幫助子宮回到原來的大小和位置,減少宮縮時的腹痛。

生化湯該喝哪種配方?

在眾多版本中,目前以清朝的傅青主的處方最為流通──當歸八錢、川芎三錢、炮薑五分、炙甘草五分、桃仁十四粒去皮尖,以此為基礎再加減變化藥物的劑量或添加其他藥物。
 

什麼時候喝生化湯才對?

生化湯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喝?需要喝多久?一般來講,自然產產婦先觀察有無大量出血,於產後24小時或第3天才開始服用,可連續服用7到10天,最長不超過兩週。剖腹產產婦於產後排氣後5到7天即可開始服用,連續服用5天,不可超過1週。服用期間皆要注意惡露的排出量及有無造成下腹難以忍受的疼痛。

哪些情況就不能再繼續喝生化湯?

第一是產後有不正常出血、強烈腹痛、便秘或腹瀉、發燒、感冒、惡露黏稠味道不佳等症狀時,必須尋求合格中醫師另開立處方。且服用生化湯合理天數之後,也必需視產婦康復情形更改配方,不是一湯到底!第二是生化湯中的當歸,性微溫滑潤,有潤腸的副作用,可能造成「腹瀉」,若是吃了過多的生化湯所致的腹瀉,一般只要停止服用,或者減少當歸的量即可。

這狀況必須立即停止喝

最後,如果服用生化湯之後有連續幾日「惡露量大增加」的現象,就必須停止,並查明原因,以免導致嚴重出血。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生化湯,是以媽媽的體質及產後身體狀況決定,如果不太了解,建議還是詢問合格中醫師才安全!

原文請見:婆婆叫妳喝,妳不能不喝的「生化湯」是什麼?什麼時候補才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女人我最大》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點我下載女人我最大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生化湯#坐月子#生產#孕婦#子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82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