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敘邊境蓋台灣中心 裘振宇助敘難民重生

記者 楊駿宗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6:46

敘利亞內戰至今已經10年,超過10萬難民流離失所,很多人攜家帶眷,只能跨境到土耳其的「雷伊漢勒」躲避戰火,一名來自臺灣的建築系教授裘振宇,在兩國政府合作下,打造了「台灣到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不僅讓難民安身立命,也發起募資救助計畫。

圖/TVBS

 
距離台灣8千多公里遠,土耳其敘利亞戰火前線,一座座鍍鋅鋁合金板搭起的拱形建築,成為難民新希望,設計者就是來自台灣的建築系教授裘振宇。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現在台灣中心總數是55個單元,其中基本的小的單元是26個加26個,那每一個單元都朝向麥加。」

由台灣政府出資1200萬,土耳其「雷伊漢勒」市政府提供1800坪土地,合作打造的世界公民中心,共有55個空間單元成為難民棲所,由於資金有限裘振宇只好採低成本,大量生產的建材,但細節卻不馬虎。

 
圖/TVBS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對於當地的土耳其人,跟敘利亞人他們都知道,哈勒坡大清真寺倭馬亞清真寺,他們看到這個拱圈,而且知道這52個拱圈,每個都朝向麥加的時候,他們知道這個地方是有希望的。」

超過10萬敘國難民湧入「雷伊漢勒」,裘振宇藉由「宗教意象」,設計出拱形圓頂,希望減少種族衝突,裘正宇還把邊界圍牆的預鑄混凝土塊,拿來當公民中心的主要結構,就是為了不被可能的戰火波及。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我們需要用石頭,把開放空間做某一定程度的管理,避免恐怖自殺炸彈攻擊的汽車,直接對建築進行衝撞。」

特地用這樣的建材蓋公民中心,因為在勘點時,裘正宇也跟死神擦肩而過。

圖/TVBS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在我們前年開工的時候的前三週,一顆自殺炸彈,一台車裡面是三個人裝著炸藥,就在我們基地旁邊300公尺就炸了,有一天它會來衝我,衝台灣中心,我石頭都擺好了。」

除了讓難民安身立命,裘振宇也發起救助計畫。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一名婦女呢,一天大概可以做兩隻喵喵澡袋,大概一個月可以做60隻。」

圖/TVBS

秀出當地婦女編織的作品,這些都是世界公民中心,教難民們編織的手工藝品,更替每一位婦女拍攝紀錄片,讓她們能自己發聲。

敘利亞難民:「這隻藍眼喵喵來自大馬士革,來(土耳其)之前曾遭受了許多苦難。」

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這些難民雖然流離失所,卻將自己的故事編織成手工藝,養活每一個家庭,在台灣熱血建築師的幫助下,讓他們有個安身立命的家,重新站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內戰#衝突#土耳其#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005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