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離5千人夠嗎? 醫憂「探病、業務、送貨」成破口

記者 洪浚緯 張允曦 / 攝影 林亞男 吳東祐 許峰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14:00

部立桃園醫院感染持續擴大,指揮中心緊急擴大回溯相關接觸者,有5000人全列居家隔離,是疫情以來最大規模,但有醫師認為,在探病這塊問題最大,因為這類族群回溯困難,進醫院不像就醫者會有健保卡紀錄,另外還有藥商業務或送貨員等,能否誠實告知到過部桃,也存在疑慮。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vs.採檢民眾:「請問你是出院病患或陪病的家屬嗎。」

部桃群聚延燒,擴大隔離5000人,25日一早就有民眾來醫院進行採檢,有人是曾經曾經到過醫院,或是陪病家屬,也緊急再回來採檢,

指揮中心宣布,只要在1/6至1/19曾到部桃,包括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和案889就醫時的相關接觸者,都要居家隔離到出院後14天。

 
但其他沒被匡列的看病探病陪病者,或藥商送貨員等,很難追蹤,更可能成為潛在防疫破口。

圖/TVBS(非當事人)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這個是非常困難的,這個要花非常大的能量,其實五千人還寧可把他集中(隔離)。」

黃立民坦言,隔離五千人難度很高,最好的做法是集中隔離,但實際上有困難,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還有3類人,1/6起曾到部桃,門診或急診工作,就醫的工作人員和病人,也必須自主健康管理。

雖然醫界認為,防疫政策該做的都做了,但怎麼更有效防堵群聚感染擴及社區,有人建議探病者也應可回溯納入居家隔離,另外也可透過血清抗體檢測,釐清全院感染情形。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可是如果是要(防堵)急性的感染,我們是希望把那個病毒的感染,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的話,主要還是依賴核酸的檢測。」

圖/TVBS(非當事人)

李秉穎認為,目前還是要用核酸檢測,趕緊堵住疫情破口,指揮中心對部桃措施,從原先6A、7B、9B、10B列紅區,接著再把12A、12B、10A列入,但其實11樓沒被納入的護理之家加上難以移出,也有風險,因此24日才緊急把全棟都改列紅區。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似乎整個部桃都是有風險的,再加上這個春節人來人往,只有等到二月底台商都回去了,如果都沒有事情的話,那就比較安全了。」

目前部桃群聚,確診案例從想像不到的地方爆出來,擴大匡列居家隔離,疫情監控要觀察到2月底,但從案8381/8確診至今,已經將近兩周,24日才緊急補破網,恐怕已經很難把接觸者全部納入,社區依舊存在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院#感染#擴大#部桃#疑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925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