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桃染疫達10人 醫曝「桃園不會有事」:不需頭皮發麻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22:4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9天內累積10人染疫,隨著本土疫情升溫,造成人心惶惶。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直言,「桃園不會有事,不必看到疫情如何如何,就頭皮發麻啦」。

沈政男21日在Facebook以「桃園不會有事,不必頭皮發麻」為題發文,表示去年疫情延燒之際,他曾說過台灣不會有事,「現在,我又要說:桃園不會有事,不必看到疫情如何如何,就頭皮發麻!」

 

至於理由為何,沈政男指出,染疫的住院醫師(案838),從1月4日幫忙插管至1月8日出現症狀算起,至今約3個傳染週期,假設完全沒有防護,R0值約等於3,那麼至今最多有27個病例,如今已找到10個病例,即使其他全部發生,也只有17個病例,而其不是在部桃遷出的病人、部桃的外圍區域,就是在部桃家人的周遭,「只要一發病或者被驗出陽性,疫調大軍趕過去,馬上包圍起來,就能控制疫情,這是最壞狀況」。

(圖/翻攝自沈政男Facebook)

今日國內沒有新增本土病例,沈政男直指,「就代表最壞狀況不至於發生了,也就是散出去的病例,絕對小於17例了。」他接著說,從住院醫師傳到值班照會的主治醫師(案856),再傳到護理師(案863),接著是護理師的家人(案864、案865)共3輪,接下來就傳不下去了,「因為去年一整年經驗告訴我們,病毒在台灣很難衝破家人、同事、親友之間,傳給外人。所以說,不必擔心社區傳播,其可能性遠小於去年,因為去年是境外移入一下子散到台灣各地,而這次則是點狀擴散,並且馬上被發現了。」

 
針對近期出現不少不要去桃園等禁令和建議,沈政男認為「實在沒有必要」,若去看台灣至今800多個病例的地理分布,「老早就以桃園、新北一帶最多,因為那裡境外移入最多」,並認為現在的桃園比去年上半年還安全。

另外也有人想起SARS,當時沒有人願意前往支援,這次反應卻明顯不同,沈政男說,「這恐怕是因為SARS的死亡率高到嚇人!事實上此次染疫的醫護都是50歲以下,基本上不會有事,但SARS不是這樣!經歷過SARS的醫療人員都知道,當時徵召醫護,很多人都願意前往,絕對不是說大家都很冷漠。」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沈政男#桃園醫院#護理師#桃園#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845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