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懲戒」禁萊豬公務員惹議 盧秀燕、侯友宜攻防聲量狂衝


發佈時間:2021/01/08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6:09
盧秀燕和侯友宜網路聲量創下區間新高。(合成圖/TVBS)
盧秀燕和侯友宜網路聲量創下區間新高。(合成圖/TVBS)
萊豬於2020年1月1日正式開放進口,但地方與中央不同調的風波仍尚未歇止。本週政治人物週聲量榜名次快速竄升的人,政務委員羅秉成因為放話基層公務員執行自治條例「將送懲戒」,引來各界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要中央放過基層「由縣市首長承受」,新北市長侯友宜力挺基層「我當後盾」,聲量也雙雙創下區間新高。

政委羅秉成不准禁萊劑 「送懲戒」一說挨批
 

針對萊豬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的規範,行政院趕在萊豬上路前的最後一天,宣布各縣市的自治條例牴觸中央,地方的零檢出條例通通無效。政務委員羅秉成更希望地方不要為難基層公務人員,否則若仍執意執行零檢出只能依法辦理「送懲戒」,此番言論立刻引起各界批評是「自比大法官」、「大清帝國」、「豬隊友」等。

就連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新年談話中,談及政府處理萊豬的議題「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羅秉成強硬逼迫全民吃萊豬的說法,也讓蔡英文的「謙卑說」遭網友狠酸「蔡英文重新定義謙卑二字」、「謙卑的要你吞萊豬囉」、「謙卑地宣布自治條例無效」。

羅秉成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在法界也出面澄清打臉中央無權懲戒地方官員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隨後也立刻改口,表示仍然尊重地方政府申請釋憲或提出行政訴願,希望地方政府別為難公務員執行沒有效力的自治條例,但澄清行政院沒有說要主動執行懲戒。羅秉成週聲量7,569筆,排行網路口碑政治人物榜第16名。
 

羅秉成「不准禁萊劑」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力挺基層公務員 盧秀燕「縣市首長承受」聲勢漲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長酈英傑拜訪台中市府時,盧秀燕抓住機會表示台灣人不接受萊豬的民意,雖然有不少網友拍手叫好,但也因此掀起一連串的政治效應,甚至在2020年底,12月31日美國在台協會發布的2020年度回顧影片中,酈英傑與六都市長的合影獨缺盧秀燕,引起外界的聯想。

這次針對羅秉成說要懲戒公務員的說法,盧秀燕仍堅定反萊豬的立場,不僅力挺地方基層,反過來要求中央才不要為難基層公務員「放過他們,由決策的縣市首長承擔」,另外2021年元旦就大動作帶隊稽查各大賣場,向業者宣導應清楚標示來源的舉動,宣示市府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場也引起討論。週網路聲量18,390筆,排名第8名。

侯友宜防疫超前部署 萊豬進口防國產豬漲價潮

新北市長侯友宜防疫工作再次超前部署,因應英國變種病毒的入侵,最早宣布取消新北耶誕城戶外集會活動,往年會延續到新年的耶誕城意外提前熄燈,雖然有不少民眾對此感到惋惜,但也贊同侯友宜避免造成防疫漏洞的作法。萊豬進口的爭議上,新北市仍堅持標示豬肉產地的作法,要求讓民眾能夠有選擇的權利,同時針對國產豬便當漲10元的情況,也特別去瞭解情形,緊盯國產豬是否有趁勢漲價的趨勢。

此外因國民黨部近日公布一份年度10大熱門社群人物,去年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帶來不少臉書互動而榮登寶座,也引發網友將其中只排在第5名旦六都首長滿意度第1名的侯友宜,與網路人氣冠軍的韓國瑜相比較,甚至有網友酸「國民黨的第一名被罷免耶」。侯友宜週聲量19,676筆,排名第7名。

 
挺萊豬搞烏龍 蘇貞昌稱台灣豬是「松阪豬」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連日大力宣傳萊豬進口政策,甚至為了降低人民擔憂對國產豬造成的衝擊,在品嚐台灣豬國民美食的行程後,脫口而出「台灣豬將來會像松阪豬、神戶牛」一番話,立刻被網友酸「松阪豬不是部位嗎」、「昔有鹿茸,今有松阪豬」。蘇貞昌週網路聲量44,921筆,排名第5名。

(圖/網路溫度計)

(圖/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懲戒」禁萊豬公務員惹議 侯友宜、盧秀燕攻防聲量狂衝【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s://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2月31日至2020年01月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政治人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溫度計

萊豬入台

#網路溫度計#萊豬#公務員#聲量#羅秉成#盧秀燕#侯友宜#豬肉#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69

0.2506

0.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