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南院展東漢搖錢樹 元旦連假萬人爭睹


發佈時間:2021/01/04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4 11:46
東漢搖錢樹。(圖/中央社)
東漢搖錢樹。(圖/中央社)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慶開館5週年特展「樹:從信仰到抒情」,展出各博物館百餘件有關樹的收藏,以東漢文物搖錢樹最另類,元旦連假超過萬人參觀,好奇搖錢樹可否搖出錢。

根據故宮南院資科,元旦3天連假約1萬7000人入園看展;故宮南院助理研究員林宛萱表示,搖錢樹其實是陪葬物,呈現古人求財與想升仙欲望,搖錢樹枝葉上常見西王母、玉璧、佛像、蟾蜍與方士騎獸等和升仙有密切關係圖像。

 

林宛萱表示,向國立歷史博物館借展的搖錢樹是東漢時期文物,距今約1800年前到2000年前間,青銅鑄造枝葉飾有玉璧造型,插於陶製蟾蜍基座。

林宛萱說,搖錢樹是盛行於東漢時期中國西南地區墓葬,高度通常為1到2公尺,分4到6層,每層插4片枝葉。部分作品上裝飾寫有「五銖」方孔圓錢,或可見人們從樹上取錢圖像,考古學者就稱為搖錢樹。

根據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介紹,這件文物樹高66公分,座高37公分,錢樹主幹上枝分3層,分布成扁平羽狀如鳳,每層兩兩相對,安插在主幹上;羽狀枝葉纏繞,尾端各飾以銅鈴,取「招搖」意。陶器座是端坐的蟾蜍,右手高舉,扶住頭頂錢樹枝幹,左手置於胸前,托掌向上,形狀極逗趣討喜。
 

圖為青花瓷上彩繪樹的圖樣。(圖/中央社)

故宮南院助理研究員林容伊說,博物館成長和樹一樣須經時間歷練,南院辦特展,期盼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相伴成長,一起茁壯。

特展共展出122組件文物,包含故宮院藏精品、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有出土文物、古畫、陶瓷、玉雕、木雕及石雕等與樹有關文物。

林容伊表示,特展展期分2檔次,第1檔從民國109年12月25日到110年3月21日,第2檔從110年3月27日到110年6月20日,2檔內容大致相同,僅部分書畫類變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搖錢樹#故宮#南院#連假#墓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739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