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驟降」有這個疾病的人!醫師提醒:這件事沒注意 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9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23:09

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全台氣溫驟降,從29日晚間開始,冷空氣就會抵達台灣地區,可以明顯感受到非常冷的狀態,而且會一路冷到跨年,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全台氣溫驟降,從29日晚間開始,冷空氣就會抵達台灣地區,事實上從30日清晨開始,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非常冷的狀態,而且會一路冷到跨年,全台低溫有可能,會下降到10度以下。」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們用負北極震盪這個概念,只是要強調說這個冷空氣的源頭來自北極圈,那通常如果有來自北極圈的冷空氣到達,能夠到達台灣那台灣感受到的低溫,應該都相對的明顯,那到了31日或者是說元旦夜,那因為基本上還是屬於,比較相對乾的天氣型態,所以降雪的情況可能不太明顯。」

2020年跨年,台灣迎接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能感受到冷氣團的劇烈寒潮,民眾除了保暖,身體狀況更應該要隨時提高警覺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冬天經常會發生急性心血管疾病,而事實上也包括有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心臟衰竭,尤其是長者要特別注意了,要防止血壓升高,民眾在冬天時候,也特別愛吃一些高熱量食物,而這些都會引起血糖和膽固醇升高,也會引起心臟疾病的風險。」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陳文鍾vs.病友謝先生:「謝先生您好 昨天已經把你的血管修理好了,那所以應該要回去和你講一樣,不要抽菸了,血壓要控制膽固醇要控制,還有明天寒流要來,可能要出去運動前要注意保暖。」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陳文鍾提醒病友氣溫驟降一定要做好保暖,51歲謝先生因為呼吸困難胸口悶前來醫院就診後,因為本身就有高血壓、膽固醇高,再加上有吸菸習慣,接受心導管檢查後發現血管狹窄,放入支架,讓血液暢通。

病友謝先生:「因為我職業關係,日夜稍微顛倒了,過去我的飲食方面自己都不太會去控制。」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陳文鍾:「在冬天時侯氣溫驟降,心血管壓力增大,所以我會建議有心血管疾病年長者,身體衰弱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才能出門,因為長者血管比較硬,這個反應更明顯。」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那我們過去跟衛福部有一些研究,當氣溫變化很快的時候,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其實相當明顯的威脅,我們這邊也特別要呼籲,有這種問題的人真的要特別注意保暖。」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志凡:「其實氣溫驟降在所有人大概都要注意啦,尤其是比較有心血管疾病,包含你曾經有冠狀動脈心臟病,或心臟衰竭或等等其它心血管疾病,但是呢基本上這些病人,不僅僅是要特別注意這些氣溫驟降,中老年人這些人都要特別注意。」
 

心肌梗塞通常發生在凌晨四點到五點左右,主要原因是交感神經作用,會造成血管斑塊破裂,一旦發生時沒立即就醫,死亡風險將大幅提高!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年老病人會起來上廁所,第二個是那時候的血壓有變化,這些當然最容易出現的,而那時候溫度也是最低的時候。」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出門的時候戴帽子圍圍巾,做好保暖也是必要的工作,那另外每天清晨通常是一天氣溫最低的時候,所以在家裡使用暖氣暖爐,避免自己從溫暖的被窩,立刻暴露在低溫環境下,這樣對於避免心臟血管疾病發生,也有很大幫助。」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人體在早上的時候,交感神經會特別強烈,那我們有過往研究知道說,這個時候交感神經,分泌非常強烈時候,有可能會造成血管內的斑塊破裂,就有可能造成進一步栓塞,造成栓塞其實就是心肌梗塞。」

 
不少心臟專科醫師從臨床發現,每年只要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都會大幅增加,提醒民眾,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藥物更應該要規律服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冷空氣#氣溫#寒流#心血管疾病#心臟#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62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