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市房市熱爆!實體經濟無感 台灣正走向「K型復甦」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23:05

展望明年經濟,外界普遍看好台灣的表現,不過後疫情時代,專家認為經濟會呈現「K型復甦」,股市房市熱絡、但實體經濟無感;就產業別來看,電子商務、科技、生技類持續亮眼,但傳產、觀光、服務類依然掙扎,財富分配惡化、階級對立也將是經濟復甦下的隱憂。

圖/TVBS

 
包包、衣服、皮件、珠寶,櫥窗內精品琳瑯滿目,只是當消費型態改變,實體人潮變少,百貨又要如何出招?

記者李頂立:「來到百貨的時候,看到一個精品包包,想要買給媽媽,不過其實現在也不一定要實際來到現場,透過電商也可以辦到,像我們實際來到櫃上,會發現店員現在沒有在接待客人,而是正準備忙著包裝出貨。」

專櫃一收到訂單,就分別拿取顧客指定的包款和褲子,包裝好,放進物流專用的紙箱中。

 
百貨電商平台營運副總彭劍平:「這次的包裝中有附了兩個雙面膠帶,第一個是出貨的時候會做黏貼的部分,那消費者如果對這個商品不喜歡的話,他其實只要簡單的把它撕掉,然後再做第二層的黏貼就可以了。」

面對看不到的客人,怎麼退換貨也要先想好,如果是高單價的品項,還提供專人親送到約定地點開箱,11月中剛上線的百貨電商平台,把門市的服務一起搬到線上,業者坦言這會是疫情後最重要的戰場。

圖/TVBS

百貨電商平台營運副總彭劍平:「百貨現在位置都在北部為主,那這次精品電商開站以來,其實中南部的客層我們大概也佔了六成左右,第一階段我們先以台灣為主,那第二階段是中港澳的部分,第三階段我們就會物流到全世界,因為精品電商其實在國際,它的模式其實也行之有年。」

打破區域限制,去四面八方找客人,積極擴大通路生態圈,傳統零售業要拚新出路,因為疫後經濟走勢,普遍看來仍是朝向「K型復甦」,包含傳統產業,與人接觸頻繁的服務業、觀光業、中小企業等衝擊較深,會落在K型曲線的下端,至於K型的上端,則是遠端服務、電子商務、科技產業、生技產業等等帶頭,在需求與景氣催化下持續上揚。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金融產品比如說股票,一直往上走,但是實體經濟呢?很慘,比如說特別是內需型的產業,受創特別嚴重,這是全世界皆然的現象。那麼對應到人的身上就可以看到,如果是高薪階級比如說那些高科技業,像台積電為首的IC產業,幾乎沒有受影響,蘋果手機還是賣的嚇嚇叫,受薪階級底層的人就相對上,那種被剝奪感很重。」

財富分配惡化,但股市房市一路高漲,階級差距與對立恐怕加劇,放眼明年國內經濟,專者指出,外銷出口的能量以及內需產業的表現,還是主要觀察指標。

圖/TVBS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國內消費大概只有占16%,占整個GDP的16%,所以我們需要靠外銷市場,我們外銷市場的出路在哪裡?尤其是對我們最大的打擊是15日那一天,當這個RCEP成立的時候,我發現我們已經被屏除在外了,這種對外市場的這種被邊陲化,是非常非常嚴重。」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明年經濟情況,很好的情況下是建立在台灣的疫情都維持現在的水準沒有爆發,萬一這個疫苗他不如宣稱中的有效,台灣的疫情有了破口,我們剛剛提到的央行預測3%以上經濟成長率,這件事情就很難說了。」

後疫情時代,產業發展走向兩端,K型復甦、供應鏈重組的態勢都已經回不去了,面對朦朧的全球經濟局勢,台灣一邊摸索也要一邊前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股市#百貨#外銷#K型復甦#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80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