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曝「此項」最好治!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20:29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63歲林先生,有35年的菸齡,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症,長期規則服藥。去年因友人突然心肌梗塞過世,非常驚恐,至門診詢問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醫師告訴他戒菸,在心理支持與藥物治療2個月,順利戒除多年的菸癮,迄今一年多來,都覺得神清氣爽。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當天氣寒冷時,血管會收縮,血壓就會上昇。預防心血管疾病,基本的方法包括適當的營養,規則的運動,良好的睡以及保持身心愉快。倘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更要定期服藥,將三高控制在合理的範圍。

相較於長期控三高,戒菸短期就能根除

除了控制三高以外,還能作什麼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周明文說,常被忽略卻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戒菸」。三高要長期服藥才能獲得良好控制戒菸只要短期治療,即可根除,相對而言更值得嘗試。對於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癮君子,戒菸絶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戒菸12小時就有感覺、1年患冠心病機率少一半

目前已證實戒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研究證實:

戒菸12小時後,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下調至正常。

戒菸2星期至12星期後,循環系統改善,肺功能提升。

戒菸1至9個月後,咳嗽、呼吸短促的情況大大改善。

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

戒菸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

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

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與非吸菸者相同。

戒菸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菸只要開始戒,對健康就有改善

「只要開始戒菸,對於改善健康就會有幫助。」周明文提到,香菸中的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令心跳加速及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它也會產生自由基,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以上的情形都容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這正是心臟病、冠心病、中風等的元兇。

此外,吸菸時產生的一氧化碳會造成慢性缺氧,增加心臟負擔,加速心肌肥大。進一步造成心臟的傷害。

周明文提醒,戒菸除了對自身健康有幫助外,也能避免家人吸到二手菸、三手菸。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戒菸門診,收費方式比照健保,歡迎癮君子多多利用,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患者,只要開始行動,就有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原文請見:預防心血管疾病,醫曝「這項」最好治!1年可降低5成心臟病發生機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心肌梗塞#戒菸#癌症#心血管疾病#三高#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0860

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