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下嚥總是咳不停?2方法鍛鍊喉頭肌肉防退化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14:25
嗆咳是守護性命重要生理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嗆咳是守護性命重要生理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飯喝水難免會嗆咳,但如果次數多了,叫人不擔心都難。

的確,因為嗆到而住院的病人並不稀奇,還有的人即使三天兩頭嗆咳,都沒放在心上。要是某天突然被異物梗住喉嚨,一口氣吸不上來,可能就會小命不保。

 

有位病患平日飲食時就經常會嗆到,因為不妨礙生活,也就不以為意。哪知有次為了動眼部手術,住院兩天,當天吃過晚飯後忽然急喘,幸虧醫院工作人員發現得早,立刻為他取出呼吸道梗塞的異物,治療後挽回性命。這位患者如果早在經常嗆咳之初,就懂得預防措施,或許就不必在鬼門關前走這一遭。

吞嚥食物對我們來說似乎是再簡單不過的本能反應,其實在「咕嚕」一聲嚥下食物之際,身體正進行一連串絕妙的運作。

吞嚥時經過咽頭分流食物與空氣
 

吞嚥的時候,通過喉嚨的不僅是食物,還有經鼻與口吸入的空氣。空氣和食物經由同樣管道進入咽頭後,分道揚鑣。空氣進入氣管,送進肺部;食物則進入食道,送達胃部。為了不讓它們走錯路,咽頭有一個叫做「會厭」的蓋子,當空氣以外的物體進入氣管時,會閉合起來,預防異物誤入。

因此,如果會厭開闔動作不順,食物或空氣就可能會跑錯地方,這時,身體必須設法排除這些不速之客。空氣誤入食道,人體會試圖透過打嗝或放屁的方式排出,所以無論想打嗝或放屁都不要強憋。當然,也必須得要顧全基本禮貌,找個不會引起他人不快的地方排放才好。

另一方面,當食物或唾液誤入氣管時,人體會藉由咳嗽設法排出,避免異物進入肺部。萬一唾液裡的細菌或食物真的跑進肺部,可能會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嗆咳是守護性命重要生理反應

由此可知,嗆咳是守護性命的重要生理反應,一定要使勁將它咳出來。有的住院病人進食嗆到,因為怕打擾到其他同房病友,只敢小聲咳。這時應該輕拍他們的背,鼓勵他們「努力咳出來」。

如果經常嗆咳,難免會讓人自覺「笨拙」、「老邁不堪」而深感自己沒用。

不過,會厭開闔不順,通常是吞嚥能力不佳與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簡單的預防方法,可在用餐時,避免烹調吃起來會覺得乾巴巴的料理,選擇口感較濕潤的調理方法,但太濕也不行。尤其要當心燒烤的肉類很容易引起嗆咳。
 

我有位好友是健美先生,平常習慣吃燒烤紅肉,某次因為吃烤肉嗆入氣管,引起一場大騷動。他也才三十出頭歲,所以吃東西嗆到跟年齡問題的關係不大。

但是,總不能為了顧及吞嚥安全,餐餐只吃燉煮的菜色吧!那就好好鍛練喉頭周邊肌肉,盡可能減少嗆咳次數吧!

鍛練喉頭肌肉最有效的2方法

喉頭周圍的肌肉如果無力,便很難充分發揮咳出的能力,因此每次一嗆到,都得咳個不停。而鍛練喉頭周邊肌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呼吸和唱卡拉OK。

練習深呼吸,可以讓我們自覺到空氣流通的路徑,是避免嗆咳的理想練習,也具有調節自律神經的功效。至於唱卡拉OK,如果不想在人前高歌,在家歡唱也一樣有效。

這兩者都可以充分活動到喉頭周邊的肌肉。雖不能完全保證不會再嗆咳,但至少可以在下次嗆咳的時候,簡單咳個一兩聲,就讓食物順利回到食道。

 

◎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平松類著

原文請見:經常嗆到代表老化?鍛練喉頭肌肉最有效的2方法,吃東西不用提心吊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吞嚥#喉嚨#嗆咳#空氣#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8

0.5054

0.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