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喘用藥有迷思 只用短效吸入劑緩解恐惡化


發佈時間:2020/12/1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9:59
醫師提醒只用短效吸入劑緩解氣喘可能釀成大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只用短效吸入劑緩解氣喘可能釀成大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入冬是氣喘好發時節,醫師今天提醒,常見患者對用藥有錯誤迷思,如習慣自行購買短效急救吸入劑緩解急性發作,但沒改善發炎,輕忽治療,可能釀成大禍。

氣喘嚴重發作,可能會要人命。台中榮民總醫院呼吸加護中心主任傅彬貴在記者會分享,56歲氣喘患者袁先生,雖在診所開立氣喘保養藥物,但每當氣喘發作時,仍習慣自行購買短效急救吸入劑緩解症狀,長年未正確診治。
 

傅彬貴說,但袁先生一次氣喘急性發作,由診所轉到中榮急診,差點因呼吸衰竭而插管。這樣的案例故事在台灣不算少見。還有另一名病友,也是長期仰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結果一次冬季洗澡突然遇到熱空氣而急性發作,後果也很嚴重。

為了降低氣喘病友急性發作、嚴重到急診、住院風險,藥廠與醫界合作推動「健康肺氣喘卓越計畫」,透過形成照護群組、病友在診所定期追蹤,落實雙向轉診,提升氣喘病人照護品質。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表示,台灣的氣喘患者死亡率是國際最低,但住院率並沒有下降很多。這與台灣病友用藥習慣有關,很多人喘起來就噴短效緩解藥,忽略平常用藥或沒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這是惡化主因。
 

塗勝雄說,因短效緩解藥物只是讓氣管從收縮變擴張,但藥效過了,又會收縮,發炎並沒有改善,一定要改善發炎才能控制氣喘。透過氣喘卓越計畫,目前短效急救吸入劑整體使用已經降低達25%。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暨呼吸道事務委員會主委王鶴健表示,達到良好的氣喘控制才能真正降低住院急診及死亡率,學會已修訂氣喘照護指引,於治療策略中提出「不建議」單獨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避免病患過度依賴而錯失氣喘診治機會。

博新小兒科家醫科診所院長許惠春表示,全台約有1成民眾罹患氣喘,多數是幼兒期就會發作,但有些人可能因長大後居住環境改變、空氣污染、養育寵物等因素,也可能成年之後才發病。

許惠春說,悶、咳、痰、喘都是氣喘的症狀,到喘已經很嚴重,如果到很嚴重發作才就醫,可能就會住院、嚴重會死亡。如果民眾覺得常有咳嗽、喉嚨有痰,應就醫檢查。

有氣喘的民眾,也可加入照護網絡,除了電子化平台能幫助個案管理,醫師能視病患症狀轉診至醫院評估並調整藥物,穩定控制後再轉回診所依最新處方繼續照護病患,病患能獲得雙主治醫師的照顧,在診所也能得到相同的藥物治療,提高病患的正確治療與回診率,降低急診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氣喘#迷思#短效#吸入劑#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739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