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嫌貴嗆「老人不怕痛」拒買止痛藥 7旬父開刀躺床忍淚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23:56
兒拒買自費止痛藥緩解老父開刀疼痛。(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
兒拒買自費止痛藥緩解老父開刀疼痛。(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

俗話說「生兒方知父母恩」,不過此句話在看盡人生百態的麻醉科醫師邱豑慶眼中卻覺得分外沉重,他分享案例指出,曾有一名70歲阿公須開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家屬需要自費藥物止痛,沒想到阿公的兒子不但拒絕,更當著老父的面說「貴死了,老人不怕痛!」令醫師感到相當心酸,最後默默替病人加自費止痛藥且不收錢。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

 
麻醉科醫師邱豑慶在臉書粉專「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提到,曾有一名2歲的小妹妹要開舌繫帶的門診手術,不僅爸媽到場,連奶奶和外婆也到了,即便術前評估時,醫師一再安屬家屬,但阿嬤們依然好焦慮,再三吩咐「醫生啊,有什麼自費的,最好的藥物都幫我給她用上去,錢不要省啦!」手術結束剛推到恢復室,家屬便馬上圍上去陪伴小妹妹,讓她的不安感降到最低。
 
接著,邱豑慶分享另一個案例,當時一名70歲阿公要開人工膝關節手術,術後預計會相當疼痛,便給了家屬3種選擇,包括健保給付的鴉片類止痛藥,隨著時間衰減會開始痛;打半身麻醉時加入的脊椎嗎啡,約可撐半天到一天,後面再用健保止痛藥,價格約3千;最後是自控式止痛(pca),少量多餐副作用較少,價格約落在5、6千。
 
沒想到阿公的兒子聽完超不耐煩,當著老父的面直說「貴死了,用健保的就好啦,老人不怕痛!」儘管醫師再三告知他真的會很痛,但兒子仍強調只用健保「免啦,每個醫生都這樣說,全部都健保就好啦,不要給我用自費哦!」沒想到術後阿公回到恢復室,直到觀察結束要推回病房都找不到兒子,才知道他跑到去抽菸
 
 
邱豑慶感嘆「所以他有錢買菸,但沒錢幫老父付止痛藥?」巡房時問阿公傷口會不會痛,阿公一個人孤孤單單地不講話,只用手指比了比他的心,「我知道,他的意思是心痛」。
 
邱豑慶表示,他能做的有限,只能盡點心,不收自費止痛的技術費,默默地幫阿公加了脊椎嗎啡,雖然他也知道,隔天大概會看到阿公的兒子洋洋得意說「你看吧,打健保的就好,不痛對吧?醫生都要騙我用自費啦!」醫師此時難免心想,阿公的兒子小時候生病,阿公是不是有像前述小妹妹的家屬那麼緊張?尤其那還是一個沒有健保的年代,不小心生場大病可能要賣屋賣田的年代。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

文章曝光後,網友紛紛心酸留言「阿公比著心的那一幕,鼻子酸酸的」、「知道也許經濟可能有負擔…可惡,但那個菸錢省幾條就有了好嗎」、「我真心覺得用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問題,最害怕的是想花錢解決卻被告知不再需要了」、「感謝麻醫給阿公一點溫暖」;不過也有人表示「孩子都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這都是會循環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表面上兒子很不孝,但很多時候事情往往沒有這麼單純」。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麻醉#止痛藥#自費#健保#開刀#手術#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63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