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熱水器3疏忽恐奪命


發佈時間:2020/12/14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16:14
冬季易好發一氧化碳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季易好發一氧化碳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旺季,因為天氣冷,家戶都緊閉門窗,若家中熱水器安裝在不通風的室內,就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專家提醒,一氧化碳讓人中毒的致命條件,就是無色、無味、無臭;另外,熱水器除了不要放室內,有些危險事情也要注意!

一氧化碳中毒,腦部和心臟都會出事

 

一氧化碳中毒相當可怕!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粉專說明,要在空氣中吸到一氧化碳其實不容易,需要幾個條件:一是密閉空間,另一個就是在通風不良的空間內有一台靠燃燒的熱水器,第三個條件是需要夠長的時間吸入,一氧化碳中毒要讓人完全昏迷,最快至少要5~10分鐘以上。不過,一氧化碳很頑固,它有一個讓人中毒的致命條件,就是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不像瓦斯有味道,所以才會常有發生中毒而不自知的狀況。

另一方面,一氧化碳對血色素的親合力是氧氣的230倍以上,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而造成體內組織快速缺氧。在缺氧的情況下,什麼器官會發生問題?答案是腦部和心臟

招名威解釋,中毒時,這兩個重要器官功能失調會是最常見的症狀。中毒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當中毒較嚴重時,則可見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乃至於死亡;另外有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
 

若裝在室內要保持通風!使用熱水器注意3件事

雖說熱水器最好不要裝在室內,但有很多在外地租屋的房子,因為空間關係,必須將熱水器安裝在房間內,招名威提醒,這種情況下,熱水器的房間就必須要有與室外直接連通的窗戶或通風孔,保持通風良好;另外還有以下3件事務必要注意:

1.切記不要把毛巾等易燃物品放在熱水器上。

2.附近不要堆放易燃或有腐蝕性的物品。

3.不可在未關閉熱水器的情況下離家外出或就寢。熱水器使用完後,必須檢查燃燒器是否已經熄滅,並切記關閉氣源。


招名威說,一氧化碳中毒是屬於一種非特異性中毒,中毒的診斷需仰賴一般民眾提高警覺!一氧化碳中毒的緊急處理包括:立刻將病患移至通風的環境下,若有意識不清,需保持呼吸道暢通,並盡速送醫,若有需要,立即給予高濃度的氧氣是可以降低其可能的傷害。

原文請見:冬天洗澡小心中毒!毒理學專家:使用熱水器3件事不要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洗澡#一氧化碳#熱水器#冬天#瓦斯#缺氧#通風#易燃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9

0.2362

0.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