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圍爐商機上看50億 業者瞄準商機搶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23:37

再過兩個月就要迎接新年,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大家不能出國,反而讓國內的圍爐市場比往年更加熱絡,尤其外帶年菜的商機有望再提升,業者就預估,將會成長兩成以上,專家也分析,如今外帶市場是趨勢,而年輕族群是消費主力,如果未來有業者要再投入年菜市場的話,也必須往年輕族群下手,在菜色上也要有創新。

圖/TVBS

 
高檔的鮑魚、海參、蝦子,一一擺進砂鍋裡,再搭上各種配菜,一整鍋滿滿的海鮮、肉類,最後淋上醬汁烹煮。

經過燉煮讓海鮮的鮮甜散發出來、香氣四溢,這道應景料理「盆菜」,是香港過年必備的年菜之一,不用出門人擠人,在家也能吃上傳統的粵式年菜。

飯店中餐廚藝總監鄔海明:「它取意就是團團圓圓圓圓滿滿的一個,那我們會把很多名貴的食材放在裡面,裡面就是有鮑魚有花膠有婆參還有北海道的干貝還有澳洲的帝王蝦,它在香港來說是非常非常熱門的年菜,因為它不只是過年,逢年過節都會吃這個盆菜。」

 
隨著民眾習慣改變,年節的聚餐,不再侷限傳統桌菜、圍爐的形式也越來越多元,光是飯店內圍爐預定,通常在年節兩個月前,除夕夜、初二中午宴席都一位難求,讓業者轉而開始絞盡腦汁,在外帶年菜市場下功夫,包括台式、西式、日式、泰式,多樣化選擇。

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蔡惠茹:「其實我們飯店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看到了年菜外帶的商機,除夕夜當天,那我們所有的餐廳其實都會客滿,我們就再增加了年菜外帶的這個部分,我們也看到其實他的業績都逐年的在成長當中,那因為我們的年菜外帶比較特別,它也是主廚們當天早上現煮,所以消費者拿回去,它是熱騰騰的就可以直接上桌。」

記者劉俐均:「現在越來越多人過年都會選擇到餐廳,或是飯店來用餐,以及外帶年菜回家,而台灣的年菜市場產值有多大呢?初估就有將近50億,所以這也是各家業者的必爭之地,加上今年疫情影響,很多人無法出國,業者看好這波的年菜商機,還會再往上成長。」

圖/TVBS

東吳企管系副教授歐素華:「我先讓你預定然後可以帶回去吃,這對餐廳來講有幾個好處,一個是我們提到,他在中央廚房跟規模效益上會大幅提高,他可以先確認我大概今年有多少預購量,我就可以把所有菜色跟食材準備好,可以達到所謂規模經濟,同時在品質的確保上,我認為會是比較好的。」

不只是預約當日現煮的熱食外帶年菜夯,隨著宅經濟快速成長,冷凍年菜也是近年熱銷商品。

在後疫情時代,不出門聚餐、讓外送的比例倍增,不少餐飲業者,早就摩拳擦掌,瞄準過年的圍爐市場,看好冷凍商品和外帶的業績,都勢必再往上提升。

餐飲集團銷售部部長賴聖元:「往年年菜市場大概是50億,那在冷凍年菜的部分大概是20到30億,那預估今年受疫情影響,大概會成長20到30%。」
 

東吳企管系副教授歐素華:「如果你是除夕夜當天,你大概要復熱,可是如果媽媽要準備三天到五天的年菜,他可能就會需要比較屬於冷凍類的食品,所以牽涉你怎麼去規劃年菜過年時間的長短,你會相對應推出到底是冷的食物,還是熱的食物。」

圖/TVBS

年菜宴已經提前兩個月開打,第二年加入年菜行列的餐飲集團,販售的通路除了實體門市之外、也繼續往外布局,包括與實體超商合作,也開始經營店商平台,線上線下、卯足全力搶攻一年一度的圍爐商機。

東吳企管系副教授歐素華:「外食跟外帶已經是一個所謂新常態,尤其在COVID-19之後,這是大勢所趨尤其年輕的世代,所以滿建議未來我們的餐飲服務業,或是各行各業,如果你想進入年菜市場,或是新的餐飲服務市場,不妨把眼光看在Z世代的行為模式上面。」

專家分析,未來Z世代是消費主力,圍爐的商機無限,但要從百家爭鳴的市場,殺出重圍,不只食材上要用心之外,更要別出心裁,做出新創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年#圍爐市場#年菜#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959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