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咬蘋果突下巴脫臼 女「嘴開開喊救命」嚇壞嬤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6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6 18:30
關節頭滑出關節窩,卡在外面回不去就稱「落下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關節頭滑出關節窩,卡在外面回不去就稱「落下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生~我兒子志明早上起床要刷牙的時候,嘴巴一張開忽然『喀啦』了一下,下巴就張不太開了耶!」
「醫生~我洗蘋果給孫女小英吃,她張開口要咬,結果嘴巴就閉不起來,我只好帶她來急診了!」


 
以上2種情況常常在牙科門診與急診上演著,甚至在骨科、耳鼻喉科門診也不時出現這樣的病人求診,你知道這是什麼問題嗎?是不是人們常說的「落下巴」?

落下巴是「顳顎關節脫臼」,有時放鬆喬一下可以卡回去
「落下巴」或是「下巴脫臼」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顳顎關節脫臼」。民眾普遍說的「下巴」在醫學稱之下顎骨,是我們人體頭部唯一一塊可以活動的骨頭,它藉著兩側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跟頭骨相連結。顳顎關節跟身體的其他關節一樣,可以滑動及轉動,讓下巴可以開合,顳顎關節外側由關節囊包裹,關節腔中富含潤滑液,硬骨之間還墊了一塊軟骨盤,因此能承受來回的滑動摩擦和巨大的咬合力氣,便於我們咀嚼食物或說話。

所謂脫臼就是指關節頭滑出關節窩而卡在外面回不去,所以發生下巴脫臼時,就像上面來急診的病人小英一樣,會嘴巴張得開開的,沒有辦法閉起來。有時候可能病人自己放鬆喬一喬下巴,它就可以卡回去,有的時候就必須要醫生幫忙才能復位回去。
 

習慣性下巴脫臼要注意,咬東西嘴巴別張太大
當下巴脫臼的時候,常常會伴隨著疼痛,也沒辦法說話吞口水,所以情緒會非常緊張焦慮。因此,病人來到牙醫急診時,醫生會給一些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然後用特別的手法,將病人的下巴復位回去,這樣下巴又可以自由開合了。不過經常發生下巴脫臼的病人要注意,回家以後要限制下巴的動作,不可張口太大咬東西,講話大笑時動作也要溫和放慢速度,打哈欠的時候扶一下下巴,這樣才不會習慣性脫臼!

至於像志明這樣嘴巴張不大或張嘴常有喀啦、喀啦聲音的人,雖然不是「落下巴」,但也是顳顎關節出了問題。如果發生這樣的症狀,建議先讓下巴充分休息,避免嚼食或張大嘴巴,也不要隨意至國術館喬下巴,以免加劇關節錯位。可找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做檢查治療,以免關節長期磨損而導致顳顎關節吸收、咬合及顏面歪斜等更嚴重的問題。

◎ 本文摘自/奇美醫訊第131期
◎ 撰文/佳里奇美醫院牙科主治醫師于錫倩

原文請見:嘴巴張開「喀啦」一響,下巴就回不去…「落下巴」怎麼辦?別去國術館亂喬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牙科#下巴#脫臼#飲食#落下巴#骨頭#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1148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