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酥內軟古早味! 台南人傳統小點「白糖粿」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顧守昌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21:10

台南傳統點心,白糖粿外酥內軟,淡淡的米香撒上花生,讓許多北部遊客一吃就愛上,口耳相傳,成了到台南必吃的在地美食,其中就有兩間老店,一賣就是60年,其中一家三代堅持祖傳做法,另一家則是由二代接手,大膽創新,要讓傳統的好味道持續飄香。

圖/TVBS

 
周邊店家還沒開店,這間老字號白糖粿,已經大排長龍,排隊的幾乎都是年輕面孔,都是衝著店家的招牌而來

遊客vs.記者:「台北來的,台北來的喔,對。」

遊客:「因為覺得彰化的可能跟台南的不一樣,就是為了它來的。」

 
台北遊客特地南下,就為了吃上一口,台南傳統點心,這炸的白白胖胖的白糖粿,也有吃過彰化白糖粿的遊客來踢館。

遊客:「台南的這一塊的大小,是彰化的三四塊加起來的大小,台南的便宜很多。」

圖/TVBS

最簡單的材料,做出令人一吃就愛上的白糖粿,可是出自高齡82歲林蔡秀阿嬤的好手藝,現在靠著祖傳配方,養活一家三代,連剛畢業2年的孫女都來幫忙。

第三代(孫女)林昱璇:「從國中高中就開始幫忙,然後就一直這樣做。」

第一代(阿嬤)林蔡秀:「早期我們早期賺這種錢很辛苦,警察來開單我們跑得很辛苦」

回想起當年被警察追的日子,林阿嬤說做這行真的很苦,但為了祖傳手藝,她堅持傳統,在國華街這個美食一級戰區中屹立不搖60載,現在林阿嬤也把這手藝傳承給兒子

第二代(兒子)林文彬:「後來有別人學我們做,他們都會加一些別的東西,我們是最傳統的」
 

另一邊在台南夏林路的白糖粿攤則受在地老饕愛戴,有人一吃就是7、8年。

顧客:「喔這個我吃八年了」

顧客:「越多的口味這樣子,會越吃越久,這樣才可以一直流傳得下去。」

時代在變,顧客的口味也在變,80歲的曾老闆,想堅持傳統,但年輕的兒子有的是滿腦子創意想法,父子倆在傳統和創新之間拉扯碰撞。

第一代(爸爸)曾萬力:「現在我兒子,他這樣兩三年研發,才開始賣黑糖芝麻抹茶。」
 

現在爸爸驕傲的介紹,兒子研發的新口味,兒子則帶著爸爸的手藝,把家鄉味帶到台北,讓北部民眾也能吃到台南的傳統好味道。

第二代(兒子)曾信燕:「一個黑糖一個芝麻,另外一個是原味嗎?」

圖/TVBS

隻身在外打拼,第二代的老闆曾信燕,偶爾碰到問題,一通電話,透過視訊,跟老爸南北連線,經驗傳承零距離。

第一代(爸爸)曾萬力vs.第二代(兒子)曾信燕:「要揉一下,越揉越Q啦。」

這張泛黃的照片,是爸爸年輕時賣白糖粿的背影,現在爸爸頭髮從當年的茂密黑髮轉為花白,接續的是兒子赴北部認真打拼的身影,讓白糖粿不只是白糖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糖粿#古早味#傳統小點#台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9

0.0764

0.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