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人視網膜剝離率全球之冠 主因孩童近視比例高


發佈時間:2020/11/21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1 18:36
台灣視網膜剝離比率全球之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視網膜剝離比率全球之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視網膜剝離比率全球之冠,孩童近視率高是主因。據統計,國內光是大班學童近視率就近1成,以每年增加1成速度攀升,小六近視率已達8成,醫師呼籲父母正視孩童近視問題。

全球近視患者超過26億人,隨3C產品適用率提高,恐加速近視引發的病變、失明風險,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天舉辦「近視高峰會」,邀集各界專家共商解決之道。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大班學童近視率將近1成,此後每增加一年級,近視率就再往上升1成,到了國小6年級,學童近視率已高達7至8成。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今天表示,台灣近視率不僅高居全球之冠,視網膜剝離比率也高居全球第一,近視年齡過早是主因,兒童罹患近視的年齡越低,度數增加的速度越快,失明風險也就愈高,控制近視務必及早做起。

吳佩昌說,7到10歲是孩童視力發育第一個高峰期,正是台灣孩子開始長時間閱讀、盯螢幕的時期,近距離用眼會使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導致兩眼過度內聚、眼軸增長,最終導致永久近視。
 

國健署2013年至2015年委託高雄長庚醫院眼科團隊,針對全台共1000多名7到8歲的低年級小學生進行近視介入研究,結果顯示每週室外活動至少11小時,可以減少近視發生率及度數增加,只要力行下課時間教室淨空,就能有效抑制近視度數增加。

不過,台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理事長陳富莉指出,台灣教育界、醫界缺乏連結,很多老師、家長追求升學率,要求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寫作業,下課教室淨空這件事看似簡單,實際執行卻困難重重。

若學童在校視力健檢發現近視,學校雖會開出視力矯正回條,要求家長帶孩子到眼科門診求診,但回條上全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很多家長看也不看,純粹回診簽名了事,恐讓重要的衛教流於形式,與會專家呼籲政府有所作為,別讓台灣變成近視王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視網膜#剝離#兒童#近視#3C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791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