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命炸藥「癌王」難發現 1種人胰臟癌風險增6倍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12:14
當心嗜吃甜品容易罹患胰臟癌,造成胃部悶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心嗜吃甜品容易罹患胰臟癌,造成胃部悶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半年前開始,57歲的曹先生不時有胃部悶痛感,原本以為只是普通胃痛,自行到藥局購買腸胃藥吃,但持續吃了半年仍沒有改善,最近體重更是莫名減輕。經過檢查,曹先生的胰臟有一顆2.5公分大的腫瘤,後續確診為胰臟癌。

糕餅零食當正餐 胰臟癌找上門

 

平時工作忙碌,每到午餐時間常以糕餅零食來果腹,周末假日時也喜歡和家人一起到咖啡館,吃吃甜食享受悠閒時光。「我知道常常亂吃東西會使營養不均衡,對身體也不好。」但曹先生以為吃東西只要有吃飽就好,不要太影響生活作息比較重要,沒想到長期下來都是在傷害自己的健康!

已多年沒接受健檢的曹先生,血液檢查結果顯示他的血脂、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都超標,才驚覺自己早已罹患糖尿病;接著在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則發現一處浸潤性病灶,大小約2.5公分,且已壓迫到胰管、膽管及十二指腸。

一家人都嗜甜!這種人胰臟癌風險變6.8倍
 

曹先生透露,自己的丈母娘也有糖尿病史,去年也因胰臟癌過世;回想起來,自己和丈母娘都愛吃甜食,「我以為這兩種疾病是跟遺傳有關,卻完全忘了不良飲食習慣會帶我們走向同一條路。」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6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肥胖、慢性胰臟炎、糖尿病、胰臟相關家族病史,或喜歡高糖份及高熱量食物,都是罹患胰臟癌的危險族群。

家族中有一等親罹患過胰臟癌的人,得到胰臟癌機率大於常人3到4倍。雖然曹先生與丈母娘並無直接血緣關係,但兩人都是有糖尿病,且長期飲食習慣不良,未控制糖份攝取量。

錢政平引述今年8月哈佛大學發表的一項分析顯示:新發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體重減輕,都和胰臟癌的發病風險上升有關;其中,糖尿病史在4年之內,伴有體重減輕的新發糖尿病患者,胰臟癌的發病風險是正常人的3.6到6.8倍!

胰臟癌早期難發現 多數確診時已轉移

由於糖尿病初期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日常生活中很難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不少人都是透過健檢血液檢查才意外發現。而胰臟癌早期也幾乎沒有症狀,甚至可能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大部分胰臟癌確診時已是晚期或遠處轉移。

胰臟癌被稱為「癌王」,原因就在於它是早期難發現、無特異症狀、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錢政平提醒,民眾應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並安排定期健檢,才能遠離胰臟癌的威脅。
 

原文請見:一家人愛吃甜 女婿和丈母娘都得胰臟癌!1種人胰臟癌風險暴增6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胃部#腫瘤#胰臟癌#甜食#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8

0.1266

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