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團體向教育部陳情 盼族語納國高中必修


發佈時間:2020/11/13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14:12
原住民族教師今天向教育部陳情,呼籲確保族語列國高中必修。(圖/中央社)
原住民族教師今天向教育部陳情,呼籲確保族語列國高中必修。(圖/中央社)

教育部規劃國中階段本土語文從選修改為必修,在課程審議會爭議不斷。一群原住民族教師今天向教育部陳情,呼籲確保族語列國高中必修,且國中3年不間斷。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目前課審會還在討論過程中,尚未決議,為讓課審委員更瞭解社會各界的意見,將視需要召開諮詢會議。

 

現行本土語文在國小是必修,國中則是選修。立法院107年12月通過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自111學年度起,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教育部於是在今年啟動修法,草案規劃國中改為每週必修一節本土語文,高中則是一年級必修2學分,二、三年級依學校條件和需求開設選修課。

不過上述草案在課程審議會中爭議不斷,先前更有4名國中委員擔心造成課程排擠,無預警請辭,導致課審大會組成不符法律規定,無法做出決議而陷入僵局。教育部預計於11月下旬重組課審會。

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今天號召各族代表向教育部陳情,他們認為過去政府對族語的壓迫,已使許多家庭失去語言傳承的功能,這樣的歷史傷害需要積極的作為來補救。
 

聯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5天內獲得超過6000人聲援。他們希望課審委員理解原民文化需要傳承,並呼籲教育部積極維護學生的族語受教權,依期程在111學年度執行「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既定政策,國高中都列部定必修,且國中3年族語教學不間斷。

鄒族教師白紫‧武賽亞納(Paicx Usaiyana)表示,「國家暴力」抹煞原住民族的語言,使他們成為失語的民族,這一代已經不太會講族語,這樣的扭曲和痛苦,不希望下一代的孩子同樣承受。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伍麗華(Saidhai‧Tahovecahe)表示,近來中國禁止蒙古語教學,引爆激烈抗爭,父母拒送小孩上學,相比之下,台灣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將在地族群生存的語言視為國家語言,激勵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受到國際間讚賞肯定。在課綱審議階段和後續的落實,如果面對困難,教育部應積極提出對策,而不是走回頭路。

教育部由許麗娟出面接受陳情,她強調,國家教育研究院依照「國家語言發展法」提出的草案,已將國家語言(含族語)納入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的部定課程,現正進行課綱審議程序,尚未決議。

許麗娟表示,教育部尊重課審會的專業討論及民主運作機制,但仍會依「國家語言發展法」審議。過去已於10月31日、11月7日召開2場諮詢會,讓課審會委員瞭解社會各界的多元意見,後續如果還有需要,也會再召開諮詢會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原住民#本土語文#必修#族語#教育部#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51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