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背痛竟是「疝氣」作怪 醫籲3種人避免腹部壓力升高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16:01
「疝氣」容易造成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疝氣」容易造成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背痛原因多,千萬別輕忽!有時可能不是單純肌肉拉傷,而是疝氣發作。一名73歲林婦是位果農,長期腰痠背痛,多年前曾接受傳統腰椎骨刺手術,背痛曾一度好轉,但沒多久又復發;近期就醫竟意外發現,她的升結腸嵌入背部肌肉,原來是「疝氣」造成背痛!

背痛大爆發!竟是升結腸嵌入背部肌肉

 

本身是果農的73歲林婦,長期腰痠背痛,幾年前曾做過傳統腰椎骨刺手術,背痛曾一度好轉但又復發,發作時甚至會感到悶痛、脹痛,尤其躺床上一起身就一陣疼痛襲來。某天,林婦背痛大爆發再度就醫,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她的升結腸竟然嵌入背部肌肉!原來是「疝氣」造成背痛,醫師也決定儘速修補。

阮綜合醫院副院長、大腸直腸科醫師趙東波說明,「疝氣」是指腹內器官從較薄弱處跑出來,臨床上常見腹股溝疝氣、臍疝氣和腹部術後切口疝氣等3種;不過,像林婦這種轉從後背部發生疝氣的案例算是相當罕見。

趙東波解釋,一般治療疝氣的手術方式,多將腸子拉回腹腔,但林婦情況特殊,於是先將嵌入背部疝氣囊的升結腸切除,再把小腸連接橫結腸,最後將疝氣囊的孔洞以人工網膜塞住,預防腸子再循之前的路徑跑到背部。
 

提重物小心疝氣發作!肺氣腫、攝護腺肥大、長期便祕注意了

趙東波表示,研判林婦屬於「切口疝氣」,除了因為務農長期提抱重物,使腹部壓力大,擠壓腹腔器官之外,還與她做過傳統腰椎手術有關,因為傳統腰椎手術從後背將肌肉層切開或切斷,以進入脊椎打骨釘,施行範圍較大,導致受損的肌肉層變薄,當腹部壓力升高時,因此讓升結腸變形從後背部擠出,形成疝氣。
 
除了提抱重物會使腹部壓力升高,容易引發疝氣之外,趙東波也特別提醒,罹患肺氣腫而經常咳嗽攝護腺肥大以致排尿不順,以及長期便祕需用力排便等3種患者,也都應該謹慎控制疾病,避免腹部壓力突然升高造成疝氣。

原文請見:背痛別輕忽!婦女背痛兇手竟是「疝氣」!醫提醒:勿搬重物、3種人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背部#疝氣#腰酸背痛#婦女#腸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903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