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51例 「12例嚴重、1心肌炎」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5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5 15:34

南韓傳出多人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引發民眾擔憂,但觀察台灣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不良率,409萬劑中,僅51例出現不良反應,不良率比去年同期低。其中今年有12例屬嚴重不良反應,症狀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和呼吸困難,但醫師表示,目前都還沒有直接證據能表示和疫苗本身相關,但如果正處感冒或發燒,有嚴重疾病或是免疫功能不全疾病者,這些族群就不太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圖/TVBS

 
鄉親長輩們一早全部出動,350劑公費流感疫苗預計能全部打完,專屬65歲以上族群的社區設站,最早6點半就有人排隊。

民眾:「之前因為我來打,之前我有先打去區公所健康中心,他一般都是沒有了,(但今天這)施打狀況都還滿順利滿好的。」

打到了總算能安心,但繼韓國傳出多起,疑似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也讓台灣開始注意疫苗不良率,今年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有51例不良反應,僅12件屬嚴重案例,比去年同期48例多3例,但不良率比去年低,不良反應包含,輕微頭暈、頭痛、發燒,嚴重的除了心肌炎外,還有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和呼吸困難。

 
民眾:「我對國內的疫苗還滿有信心的。」

圖/TVBS

細看不良反應中,國光29例不良反應中,9例屬嚴重,和南韓使用的同家廠牌賽諾菲,則是12例個案中1例有心肌炎,東洋則是10人出現不良反應。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心肌炎基本上我們來看,不一定跟流感疫苗有直接相關性,可能跟最近入秋後發現,發生心肌炎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趨勢,剛好有可能同時發生。」

除了秋冬之際,屬流感、心肌炎好發期,另外接種的流感疫苗是死的疫苗,不至於引發心肌炎,推測可能另有原因,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種。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醫生可能會問最近有沒有感冒,或發燒嚴重疾病或是免疫功能,有不全的疾病都是存在,這種族群都不太適合。

另外醫師提醒流感疫苗,注射後發生蜂窩性組織炎低率低,比較常見的是紅腫等症狀,但1至2天就會消退,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流感疫苗#不良#死亡#接種#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96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