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別拖必就醫?醫揭5症狀莫再等:耳鳴合併頭痛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2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1:46
許多人感冒都會猶豫要不要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感冒都會猶豫要不要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天氣變冷,不少人都感冒了,感冒到底需不需要看醫生呢?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胸腔內科教授郭漢彬指出,鼻涕變濃稠、鼻塞嚴重,或合併有頭痛、耳痛、耳鳴,有了這些症狀,要儘快就醫治療。

感冒後出現這些症狀,代表鼻子的感染變得較嚴重,通常是原來鼻子就有結構性問題,如鼻中膈彎曲、慢性鼻炎、鼻息肉、慢性鼻竇炎,這時的咳嗽會變成有痰,躺下時特別會咳,嘴乾、喉嚨乾癢加劇,或出現呼吸不順、喘的症狀。

 

出現頭痛或發燒:應注意是否併發鼻竇炎
出現耳鳴、耳痛:應注意是否合併中耳或內耳炎,這時掏耳朵,就會引起咳嗽。

胃食道逆流易引起咳嗽
郭漢彬強調,咳嗽變得很激烈、連續性一長串的咳嗽,甚至聽到嘯鳴聲,有這些症狀往往是伴隨上呼吸道慢性發炎,因此會聽到嘯鳴聲,尤其躺下時聽得更清楚,出現這些症狀最常見是胃食道逆流引起,有大部分原因是由藥物引發,所以要先檢視正在服用的藥物。
 

常見的有鎮熱止痛藥物,再來是某些支氣管擴張劑(如茶鹼類)或化痰、祛痰藥物,這些藥物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食道逆流,加重咳嗽。如果正在服用,應該先停用或改其他藥物治療。檢視一下是否有舌苔,如果有明顯的舌苔,就更肯定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

對於有些長期鼻塞、鼻炎的人,因為長久用嘴巴呼吸,咽喉黏膜較為不好,這些人在感冒時較容易出現激烈的咳嗽、聽到嘯鳴聲。如果已排除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就應好好檢視是否有慢性鼻子問題,注意是否有黑眼圈、嘴唇乾燥、經常口乾舌燥,需要同時針對鼻子問題加以治療才會改善。不過,鼻子有問題的人也常常伴有胃食道逆流。

是否合併有下呼吸道疾病?
郭漢彬指出,有些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患,平常並沒有明顯症狀,感冒後會以較激烈的咳嗽、並出現嘯鳴聲,尤其在運動後、睡覺時出現;這時的咳嗽常感到胸悶、有痰不易咳出來,一旦用力咳出後,咳嗽與胸悶就會紓緩許多。

當然,不是出現這些症狀,就代表是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感冒所引起的小支氣管發炎也會有這些症狀,但是這些在復原後症狀就消失;臨床上,要區分是否有潛在的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除病史之外,肺功能檢查也可以進一步確定診斷。

郭漢彬補充,不論是小支氣管發炎、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都可能需要吸入式(尤其是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才可能改善激烈的咳嗽,幫忙排出積在小支氣管內的痰液。

◎ 本文摘自/《咳不停?循線揪出慢性咳嗽的真相,有效對症治療》郭漢彬 著

 
原文請見:感冒到底需不需要看醫生?北醫大院長曝5大症狀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感冒#頭痛#鼻水#耳鳴#咳嗽#氣喘#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72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