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進口豬12萬公噸!養豬業者:水餃、餛飩、肉包、大包、大腸頭 恐來自「進口豬」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2 23:09

美豬美牛進口問題爭議多年,政府宣布訂定進口豬肉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上限,並放寬美牛進口限制,消息一出引起不少豬農與消費者反彈。政府表示會保障民眾知情權益,值得注意的是美豬,每年進口近12萬噸的豬肉,做成水餃、肉包、豬排、腿庫飯、魯大腸等產品,多數國人難以分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農委會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去年進口豬大約是12萬公噸,而根據國內養豬業者透露,最大宗就是用在加工食品,像是水餃、肉包、還有這個餛飩、以及紅燒蹄膀以及腿庫飯等,甚至連滷味中的豬腳以及大腸頭,都很有可能來自進口豬。」

美豬美牛爭議持續延燒,尤其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更是讓民眾憂心忡忡。

德明財經科大企管系系主任吳文彬:「像我是外食族,像那個貢丸啊,滷肉飯之類的,我根本沒有辦法去判斷它的來源是什麼,這點是我比較憂慮的部分,政府會幫我們把關,那如果現在開放進來之後,我不知道貿易商到底會如何處理這塊。」

 
民眾:「豬油那些東西,對啊就是現在還是模糊分不清狀態,我們也不確定,他們到底要怎麼樣進行,美豬進來這件事情。」

德明財經科大行銷管理系講師蔣長廷:「我是很擔心說,如果說他沒有很清楚標示的話,那我們吃到豬肉會有,一方面是消費民眾,可能會有一些疑慮。」

量販店業者林夢紹:「未來美豬上市之後,其實我們賣場是完全不會銷售美豬的一個生鮮商品,那我們希望說,所有的商品都是以台灣在地的豬肉為主,我們會非常清楚來做這些標示。」

量販店業者表示,未來美豬進口至台灣仍然不會讓美豬上架,還要觀察情況;若真的要上架,將配合政府一定會清楚標示,豬肉製品的肉品來源。

圖/TVBS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基本上來講這種美豬會流入營養午餐問題,應該是會被排除掉啦,因為畢竟目前這個是宣示,而且政府機關是有手段,採購廠商當中,不進到這個環境裡面來。」

記者蔣志偉:「美國豬肉進口引起外界疑慮,而現在家長非常憂心,未來大量廉價的美豬會不會被大量使用,在團膳業者使用在營養午餐裡,影響學童健康。而事實上另外一個隱憂,就是當所有消費者都完全不食用美豬的話,那麼台灣豬肉的價格,有可能會上漲。」

營養午餐業者忙著烹煮,趕緊將一道道新鮮食材裝入便當盒送往學校,主菜豬肉,過去一直都是使用台灣豬肉調理,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不諱言,美豬進口來台,絕對會嚴格把關,不會讓美豬進入營養午餐裡。
 

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當某個肉品,某個食材有狀況時,大家就會去搶購,另外一種食材雞肉的價格其實一直在漲,相關的部會,像教育部,農委會正視這個問題,是不是把補助款也把它提高。」

營養師廖誼青:「消費者對萊克多巴胺可能會有一些疑慮,他不會想要購買這些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這時候就可以選擇一些,有通過強制使用國產認證的,像是產銷履歷、或者是CAS認證的一些肉品。」

圖/TVBS

台灣小吃像是麻辣鍋,大腸麵線,滷味都會使用民眾愛吃的大腸頭,去年大腸頭,腸衣與豬骨就進口6000多公噸,若需求量大,也會進口豬肝連。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紹佑:「關於能不能吃美豬美牛,其實還是要看民眾個人選擇,對於這些藥物可能有比較敏感的病人,也許就比較不適合吃。」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菸捐其實也是用來撥補,我們健保費不足的部分,可是目前使用美豬而言還沒有到菸的程度,至少在科學上沒有辦法直接做這樣證明的時候,我覺得這個部分恐怕就要持更保留的意見。」

台灣將開放美豬進口,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連署提案建議應針對美豬進口研擬食安健康捐,雖然尚未確定是否可行,美豬爭議引起各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萊豬入台

#美豬#美牛#進口#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8

0.1170

0.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