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個步驟」現出原形!反制「一屋多租」惡房東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23:34

還記得惡房東張淑晶嗎?內政部因為她,在定型化契約中增加了「張淑晶條款」,只不過惡房東又有新花招!今年九月發生了兩起惡房東「一屋多租」事件,有房東把房子重複租給10多位房客,還收了押金不退,還有房客假裝房東轉租物件,還一屋多租,讓大學生受騙上當。

圖/TVBS

 
包租代管業者 張剛毓vs.租客:「水壓這邊你都可以看到,它水壓其實很大對那這邊四樓的話,其實加壓馬達都有足夠。」

客廳、廚房、浴室和臥房,檢查、檢查再檢查,租屋簽約前確保基本物件都正常,但通常有個重點,很容易忘記確認。

記者 卓宜姿:「在租房子前,除了先確認水壓夠不夠力,馬桶沖水功能正不正常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先確認,你的房東是不是真的房東。」

 
包租代管業者 張剛毓:「權狀的部分證明他(房東)確實是本人。」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 李家儂:「如果他是所有權人的話,要先確定你有沒有稅籍資料,你繳稅的地價稅也好,地價稅就會看到你的名字。」

房仲業者 陳傑鳴:「如果是二房東的話,你就是先確定他有轉租的證明。」

圖/TVBS

確認要租房子給你的房東就是屋主本人,不然有可能就會碰上「惡房東」,日前新北、台中九月中,都發生「一屋多租」的案例。

新北受害租客vs.房東(2020.09.10):「(沒有啊,我本來就有篩選房客的權利。)  那你不能收(押金),不能全部都拿錢啊。」

台中受害租客(2020.09.14):「他們的合約跟我的合約對過之後,是重複到時間的。」

不論是房東還是二房東,都有可能變成「惡」房東,邪惡的「惡」。專家提醒除了租屋契約要看清楚外,還可以在合約內加註「可提前解約事項」。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 李家儂:「這依法都可以做啦,如果是有什麼樣的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就可以解約。因為按照我們的土地法和民法的規定,這些租賃契約一定要有一定的情況下才能解約,那如果我們有附帶條約說什麼情形,發生什麼問題,要保障雙方權益裡頭,如果說屋主不是你,或是屋內有什麼不正當的一些遺留下來的問題,這個我們都可以把它排除提前解約。」

怕租屋遇到風險,學者提醒租屋新手,可以先上網查詢租屋行情。又或者是找包租代管、或是房仲業者幫忙把關。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 李家儂:「可以看他是不是工會的會員,那你有沒有租賃住宅管理員的證照,那如果都有的話,那我就看到這兩個,我就可以放心,因為這是國家允許你的,我們現在叫做國家特許行業,就是租賃住宅的管理員是個特許的行業,他必須要有這個證照,你有了那這個公司又是在工會內,那就是雙重保障。」

圖/TVBS

不動產交易有實價登錄,租賃也有實價登錄,只不過有bug,建置還不夠完善。

 
包租代管業者 張剛毓:「租金的實價登錄,現在目前相對於買賣是比較缺乏的,但是你還是可以從它,譬如591的話或是其他的一些租屋的軟體APP,來去搜尋一下附近的一個目前的行情。」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主任 李家儂:「但是我們現在的問題是,是實價登錄推到2.0,其實想要往後推,要推到要實際的門牌號碼的時候受到阻止。因為可能很多的因素啦,例如說那個隱私權的因素,或者是大家認為說不需要到那麼詳細,我覺得政府要進一步去推動,或者說現在在推動很多社會住宅,那社會住宅又不夠,或是量還沒到的時候,那我們可不可以在房東的這塊稅收,給予一定的減免,讓他願意把稅報出來,讓他這個承租的這個角度能夠合法化、正常化,說不定會比你去做大量的住宅補助還要節省更多的錢。」

台北居住正義大不易,其實不只大台北地區,全台灣都會區都是這樣,高房價、高租金壓的蝸居族喘不過氣,在社會住宅普及前,如何讓房東願意把房子變成社會住宅,中央地方政府得想辦法增加誘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惡房東#定型化契約#押金#一屋多租#租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754

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