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規定上路!明起帶醫用口罩入境 需向食藥署申報


發佈時間:2020/09/15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23:04
16日起口罩改列輸入管制物品。(示意圖/中央社)
16日起口罩改列輸入管制物品。(示意圖/中央社)

16日起口罩改列輸入管制物品,按規定,醫用口罩不限數量多寡,都要取得食藥署許可,若無許可又走「綠線通關」將遭沒收;規範如此嚴,外界關注實務上在海關查緝及旅客遵循時,是否衍生爭議。

為加強口罩管制,明天(16日)起,口罩改列輸入管制物品,進口醫用口罩需取得兩份文件,包括經濟部國貿局的輸入許可,以及衛福部食藥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並需辦理輸入查驗;非醫用口罩則要取得一份文件,有國貿局輸入許可才可進口。

 

口罩輸入管制範圍,包含一般貨運、快遞、郵包及旅客,在快遞方面,16日起將不能再簡易申報方式寄送口罩,一律要改走正式的一般申報,並按前述規定取得許可文件,郵包一樣也要取得許可文件才能寄送,若無法出示許可文件,口罩將退運或可選擇由海關銷毀。

在旅客部分,國貿局考量旅客自用需求,放寬不論是攜帶醫用或非醫用口罩,數量在250片以下,都免申請國貿局輸入許可;超過250片,走紅線通關申報並出示輸入許可就可以帶進台灣,但若走綠線通關未申報被查獲,超出部分將被沒收。

相較之下,食藥署針對醫療用口罩,則是「零容忍」,旅客有攜帶醫用口罩,即使數量在250片以下,免向國貿局申請許可證,仍要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帶入。
 

基於防疫需求,入境旅客大多是本身戴著醫用口罩,並放一些自用醫用口罩在行李中備用,但依規定,即使數量稀少,沒申報又沒有許可證,查到就會沒收,使外界關注,查緝上海關會嚴格執法,一件都不放,還是降低管制強度,由關員視個案通融,若交由主觀判斷,是否衍生爭議。

對此,關務署官員回應,還在研議實際查核作法,會視基層執法情形,判斷是否正式向食藥署提出建議,尋找更便民作法;目前旅客攜帶醫用口罩入境,若來不及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可先走紅線櫃檯申報,將口罩留關補證,人先出境,等待許可證申請到再來領回。(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入境#管制#食藥署#許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79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