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年加裝逾20萬台冷氣 都市綠洲恐成熱島元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23:28

中央定調兩年內高中以下學校要班班有冷氣,雖然政策親民,但專家也點出環境隱憂,若增加冷氣使用,室外卻無法有效排熱或搭配其他降溫配套,反而可能讓校園及周邊溫度上升,讓都市綠洲反變成熱島效應的元凶。

圖/TVBS

 
學生穿梭在幾何的弧形廊道,這裡是延平中學今年剛啟用的教學大樓,12層樓有近百間普通教室和專科教室,除了新穎的教學設備外,冷氣當然也是標配。

記者李頂立:「以延平中學的新校舍來說,像這間普通教室大概有80平方公尺左右,就標配兩台冷氣讓學生以及老師自行來做使用,而且這個冷氣擺放位置也特別設計過,校方跟我們透露,有一台冷氣是就是位於前門進來正上方,而另外一台則是位於教室最深處,經由這樣子對角線的吹送,預計能讓冷氣循環更有效果。」

延平中學校長張漢鏞:「我們現在走進來這個地方,這個就是標準分離的壁掛式,往往我們為了讓冷氣提高它的效能,當我們面對太陽曬到的地方,我們都會做雙層的窗簾。」

 
圖/TVBS

加裝不透光窗簾,淘汰傳統窗型冷氣。按教室空間,裝設的冷氣型式也各不同,普通教室採用壁掛式冷氣,較大的專科教室採用吊隱式,大型會議場館則用冰水主機,另外像圖書館也搭配密集吊扇達到較好的吹送效果,目前各教室的冷氣裝設率已達到100%。

延平中學校長張漢鏞:「如果全校所有的冷氣同一時間開那個耗電量相當相當大,所以我們會按照樓層、太陽照射不同分別,譬如說七點十分開一棟,隔五分鐘七點十五分另外一棟再開,慢慢到最後大概八點鐘以前全校都開冷氣,最主要我們希望能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中央在7月宣示,2022年全國高中以下學校要達到班班有冷氣目標,但台電初估需要增設、汰換的冷氣合計超過20萬台,短短2年時間要大量裝設,除了經費外,對環境的衝擊恐怕也不得不慎。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子平:「校園其實是都市的冷島,是幫都市來降溫的。但室內吹得比較涼爽的時候,同時也會有熱氣排放到教室之外,那如果這個熱氣沒有被充分的被空氣流動稀釋的話,那可能會造成局部高溫的狀況。」

圖/TVBS

鑽研熱島效應的成大教授林子平指出,冷氣室外機排放熱氣,會讓周遭空氣溫度平均升高2至3度,若一排室外機聚集效果更是加乘,尤其都會區對流差容易蓄熱,學校裝上冷氣,高溫化的增強效果會放大,恐怕讓熱島效應進一步加劇。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子平:「冷氣的戶外機有時候如果是裝在走廊上,走廊上當然是有時候維修是非常方便,但是會造成走廊的溫度會比較高,走廊的溫度比較高它的這個戶外機的熱交換的效率也會比較差。」

 
室內冷、外頭熱,學生必須面對更大的溫差,就怕也因此不願走出教室,專家建議,在裝設冷氣的同時,也必須同步推動校園降溫的配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在太陽能板底下的遮蔭,其實可以讓學校頂樓那間教室降溫個三到五度,所以第一個裝太陽能就可以減少對冷氣的需求,但是我們自己統計出來全台平均下來大概只有四成不到的學校有裝。」

屋頂種光電、植栽綠化、透水鋪面等,都可以調整校園的微氣候,降低對冷氣的依賴。「班班有冷氣」政策雖立意良善,但也不能一味求快,忽視冷氣對環境產生的增溫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起為地球降溫

#冷氣#綠化#空氣#設備#校舍#熱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631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