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了這食物不忌口導致血糖上升 這種人必須控制血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23:12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高血糖的問題時,又無法控制血糖,真的要提高警覺,而高血糖飲食禁忌就是喝酒,因為喝酒時會抑制糖質新生作用,空腹時因為血糖較低,喝酒就容易再降低血糖,臺大醫師李任光認為,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話,有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問題,對於糖尿病友來說,自己本身血糖控制非常重要。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幾年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精緻食物像是麵包和蛋糕等,一旦吃過量的話,會導致身體的胰臟不斷分泌胰島素,導致肥胖甚至會出現胰島細胞衰竭的情況,醫師就建議最好平常多運動,減重,低醣飲食的觀念非常重要。」
 
臺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以承:「靠大量的運動,跟飲食控制藥物可以從四五顆,甚至曾經住過加護病房都可以到痊癒,對所以說控制總熱量第一優先,而且它的科學證據更好的,的確我們現在糖尿病已經變成國病了,現在65歲以上已經是到了三個人就有一個。」 

如果您深受高血糖的困擾,飲食一定要特別注意,可選擇「低碳水飲食」,而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在諮詢醫師後,使用低碳水飲食,藉由控制碳水量,幫助控制高血糖狀況,另外「增加蛋白質攝取量」,能幫助初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還要提高「膳食纖維攝取」。

 
臺大醫院營養師彭惠鈺:「全榖雜糧類的食物,它屬於低升糖指數,所以它會讓你血糖升的速度是比較慢的,那這個不管是在你要控制血糖還是控制肥胖,上面它都是有幫助。」 

圖/TVBS

減少白飯份量,專家建議在攝取時也可以採用混搭風,像是白米可以加上糙米和燕麥會比好下嚥,民眾接受度高,對血糖幫助也是有的。

臺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志弘:「如果是糖尿病病友本身來講的話,當然藥物治療是很重要,但是其實飲食跟運動,才是最基本生活保健的重點。」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是不正常飲食再加上一天吃超過三餐以上,對於吃完全不忌口,又特別愛吃宵夜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樣的話會導致不正常血糖會快速上升,而且罹患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將大幅提高。」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話,你有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這些問題,所以我想在平常的時候,除了像我會開給你血糖的藥物,因為你有糖尿病的問題,自己本身血糖控制也非常非常的重要。」 

62歲陳先生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問題,遵從醫囑定期回到門診追蹤。

 
病友陳先生:「可能以前交際應酬時候,有碰到暴飲暴食的情況,所以我的血糖就比較高。」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站在心臟科醫師角度,就是說血糖控制事實上是非常重要的,血糖如果不控制好的話,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那反過來說在民眾的角度上,我想規律的飲食是非常非常重要,我想在現階段狀況之下很多人,可能半夜喜歡吃東西,吃甜食不正常的飲食,事實上這個對血糖浮動都會非常非常大,反過來說有時候我們的藥物,就沒有辦法給予很好的幫助。」
 
東京大學博士生/營養師廖誼青:「維持血糖的恆定,優先選擇未精緻澱粉,例如燕麥糙米蕎麥藜麥等等的食物,因為未精緻澱粉,含有比較多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群,除了營養更充足之外,升糖指數更低,可以減少血糖上升的幅度。」 

一旦被確診為糖尿病,血糖不容易成為體內恆定的狀況,會很容易飆高,血糖如果控制不好,有可能還會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血管阻塞,病情嚴重有死亡風險,絕對不能大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血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54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