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討厭曬太陽?專家親授3步驟 輕鬆攝取維生素D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16:02
調查顯示,台灣人超過50%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調查顯示,台灣人超過50%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調查,台灣人有高達六成維生素D處於缺乏狀態,維生素D除了曬太陽外,也可從少數食物中獲得,其中經過日曬的香菇便是一例。

素食營養師Mia(高韻均)與知名蔬食餐廳阿Q(蕭煜達)主廚,最近出版了《補充特定營養素的全植物蔬食料理》,提出自製無添加天蔬菜香菇粉的做法,沒有時間好好煮餐飯,但還是想在家裡快速變出一頓熱騰騰的料理時,蔬菜風味粉絕對是你最得力的助手!只要加進清水裡煮上幾分鐘,就是別有滋味的高湯,而且是100%的天然美味。

 

研究發現,香菇只要連續兩天在戶外日曬六小時,就會大幅提升維生素D的含量。經過日曬的香菇,其含量從每100 公克含有100 微克的維生素D,增加到1,150微克。對於需要補充維生素D 的族群,是一種方便納入日常飲食的方法。

原味日曬香菇粉
市售很多品牌都有不同風味的香菇高湯粉,使用起來相當方便。但是市售香菇粉除了會添加人工調味料,香菇若是沒有經過日曬,也無法達到補充維生素D 的可貴功效。新鮮香菇很容易買到,再加上台灣日照充足,自製香菇粉一點也不難!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切片日曬
新鮮香菇洗淨擦乾後切片攤開,切記不要重疊,才能讓每一片香菇的各個部位都曬到陽光。

2.完全曬乾
香菇只要日曬1小時,維生素D含量就會開始增加,而且隨著時間增長,維生素D增加的幅度會更大,如:連續2天都日曬6小時。但如果要打成高湯粉的話,香菇必須曬到摸起來乾、脆,沒有水分,打粉時才不會沾黏在調理機或研磨機的刀片上。

如果日照不足,無法徹底曬乾香菇,也可以在日曬1小時後,改放入烤箱,以110~120℃低溫烘烤約4小時至徹底烤乾。如果家中有食物烘乾機,也可以在日曬1小時後,改放入食物烘乾機烘乾。

3.打成粉末
將曬乾的香菇用食物調理機打成均勻細緻的粉末。打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粉末顆粒較粗,如果介意的話,可以用細篩網再過篩一遍,就可以得到細緻的原味香菇粉。

進階版—蔬菜香菇粉× 咖哩蔬菜粉

 
1.將蔬菜切成薄片
為了讓香菇粉的風味更有層次,可以製作進階加料版的蔬菜香菇粉。

先將適量的紅蘿蔔、西洋芹、昆布、香菇洗淨後切成薄片,排入烤盤。如果希望增加維生素D攝取量,香菇可先切片日曬6小時(連續2天),再跟其他蔬菜一起烘烤。

2.烤乾或烘乾
放入烤箱以110~120℃低溫烘烤約4小時,或者放入食物烘乾機,直到蔬菜烤乾或烘乾成圖中所示,即可取出放涼。

3.打成粉末
待完全冷卻後,放入食物調理機或研磨機打成細緻粉末,完成後即為蔬菜香菇粉。如果希望能攝取更多的維生素D,或者想要以香菇風味為主,可以加入另外打好的日曬香菇粉一起打勻。
 

將打好的蔬菜香菇粉與適量純素咖哩粉拌勻,或者在蔬菜粉打得差不多時,加入咖哩粉一起打勻,就是最適合煮咖哩風味湯的調味聖品。

◎ 本文摘自/《補充特定營養素的全植物蔬食料理》高韻均.蕭煜達著

原文請見:沒曬太陽,維生素D用「吃」的也行!3步驟自製蔬菜風味粉,美味提升健康加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菇#維生素D#曬太陽#缺乏#蔬菜#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44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