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化20年來最嚴重 氣溫降墾丁珊瑚現生機


發佈時間:2020/09/10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16:54
(圖/蔡永春提供)
(圖/蔡永春提供)

今夏因持續高溫且颱風少,屏東墾丁及小琉球、台東蘭嶼及綠島海域都出現珊瑚大量白化,墾丁珊瑚白化情形20年來最嚴重。所幸近日有好消息,因氣溫下降墾丁珊瑚稍復生機。

包括屏東墾丁及小琉球、台東蘭嶼及綠島海域都出現珊瑚大量白化,不但珊瑚嚴重白化,連海葵都白化,墾丁珊瑚白化情形更是20年來最嚴重。觀察墾丁珊瑚已40多年的潛水專家蔡永春8月底在臉書張貼1張珊瑚白化照片,並貼文說「軸孔珊瑚經歷好多年的白化還是活下來,祈禱今年還能活過來」。

 

蔡永春今天表示,這兩天有到核三廠出水口觀察珊瑚白化情形,近日因吹北風,氣溫下降,海水溫度也下降,已有少部分珊瑚恢復生機,白化稍微有轉回原來的顏色,預計月底以後吹落山風(東北風),珊瑚恢復生機速度更快。

蔡永春說,海水溫度只要超過攝氏30度,珊瑚就容易白化,攝氏20至28度就能正常生存,今夏墾丁海水溫度持續在30度以上高溫,最高在32度。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8月初有派人到核三廠出水口、跳石和後壁湖觀察珊瑚白化情形,的確是自1998年以來最嚴重一次,白化珊瑚約佔1/3以上,今夏持續高溫,颱風豪雨少,導致海水水溫高,共生藻脫離,使得珊瑚白化。
 

許書國說,今年的高溫不只台灣,整個南海的珊瑚都有嚴重白化現象,這是大環境問題,只能期待天氣變冷後,水溫下降讓珊瑚恢復生機。另外,由於化妝品等化學物質稀釋到海水裡,珊瑚長期受到刺激也會產生白化情形。8月初有墾丁潛水業者發起「不歡迎擦防曬乳或化妝品客人下水」,墾管處也加以宣導希望為珊瑚復育出力。

今夏珊瑚白化,連台東蘭嶼和綠島也沒有倖免。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說,全島海域都觀察到珊瑚白化情況約有2成,的確是近年罕見,蘭嶼水溫超過30度,附著在珊瑚上面的共生藻跑掉,因此出現白化現象。

對於氣溫降是否有助珊瑚生機,綠島潛水教練何誌忠說,9月雖然氣溫略微下降,但尚未看到珊瑚有恢復跡象。雖然是白化現象,但珊瑚還活著,如果白化太久,也就是共生藻離開太久就真的會死去,因此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希望藻類早日回來。

依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館資料,海水溫度的提高導致珊瑚逐出必要的共生藻。由於共生藻類提供珊瑚有機營養,因此白化珊瑚缺乏營養導致珊瑚易受疾病的影響而死亡。另外,海水污染也可能危害珊瑚健康,優養化造成藻類暴增,並與珊瑚競爭陽光和空間使得珊瑚白化及死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溫#墾丁#珊瑚#氣候變遷#暖化#白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72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