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雨強襲!「深夜大雨狂炸」成因曝 專家:恐持續至週末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7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7 16:45
梅雨鋒面強襲!(示意圖/TVBS)
梅雨鋒面強襲!(示意圖/TVBS)

梅雨鋒面強襲!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7)天至週五(29日)受鋒面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目前針對南投縣發布豪雨特報,台中至嘉義、宜蘭、花蓮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此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這波豪雨跟梅雨鋒面,關係其實不大,罪魁禍首是鋒前暖濕但不強的西南風。

「西南風不強,怎麼還下大雨?」「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提到,正常來說,如果西南風很強,主要降雨區域會落在中南部的「山區」,但是今天這一波西南風並不強,因此在深夜的時候,弱弱的西南風在抵達台灣南部陸地之前就會抵擋不住陸地夜間的「陸風」,直接在台灣南部「近海」舉升激發旺盛雲系,隨著高空西風吹進南部沿海市區造成降雨。

 
(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進一步說明,降下的大雨滴本身會拖曳附近的空氣向下,因此下大雨的地方,常常有下暴流,下暴流俯衝撞到南部陸地上就會四處散逸,其中一支往外海吹去的氣流,因為跟陸風是吹同一個方向的,所以結合成明顯的離岸風吹離陸地,並與外海的暖濕西南風再度激發新的雲系,新的雲系再對南部沿海造成新的一波降雨,就這樣不斷地循環。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這樣的降雨循環也有結束的時候,隨著時間接近中午,夜間的陸風就會減弱,因此外海的西南風就會直接吹進陸地,並遇到台灣高聳的地形而舉升成雲致雨,換句話說,就是降雨的主要區域,漸漸從「沿海市區」轉變成「內陸山區」,沿海市區的雨勢就會暫時得到緩和。

針對為什麼說是「暫時」緩和?「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因為當時間進入夜間,又會發生一樣的事。南部沿海這種「夜間清晨」的降雨型態預計將會斷斷續續到本週末,雖然不確定之後的降雨會不會像今天一樣猛,不過機率應該是不大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梅雨#鋒面#中央氣象局#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61

0.2330

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