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版國安法加重推力 港人憂心前景欲移居來台


發佈時間:2020/05/24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4 19:49
近年不少港人選擇移居來台。(示意圖/TVBS)
近年不少港人選擇移居來台。(示意圖/TVBS)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不少港人選擇來台居留。而隨著中國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案,一些港人因看壞香港前景,更加積極尋求來台居留的可行方案。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21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兩會期間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這項草案通過後,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版國安法」。

 

相關訊息一出,港人移居台灣經驗交流的臉書(Facebook)社團,有關如何來台灣申請居留,甚至移民的詢問度大增。Chris(化名)就是在臉書社團,公開詢問如何申請來台居留的其中一員。

他表示,台灣語言溝通比較容易,民主選舉制度也相對完善,對自己形成拉力。但Chris也坦言,如果真的離港移居台灣,會相當不捨,感覺是被時勢所迫而不得不思考離開。

Chris多次參與「反送中」的遊行活動,屬於溫和的「和理非」。但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若不是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自己是想要以「勇武派」方式進行抗爭。
 

面對中國強推「香港版國安法」,Chris感到「極度反感」,自稱就算離開香港,也會堅持抗爭,「希望可以光復香港」。

事實上,早在「香港版國安法」前,已有不少港人選擇移居來台。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自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從去年9月起到今年3月,每月港人居留人數均超過600人,較往年同期多。移民署指出,近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有增加趨勢。

不僅如此,香港藝人黃秋生曾在臉書釋出移民台灣的意願,引發各界討論。而同樣來自香港的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近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指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生活方式,讓來過台灣的香港人都知道,「台灣對香港人是好的去處」。

而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港人申請來台居留有16種情形,包括直系血親或配偶在台灣設有戶籍、具有專業技術能力,並已取得香港或澳門政府之執業證書、在特殊領域的應用工程技術上有成就,以及在台灣有新台幣600萬元以上的投資。

除上述方式外,據內政部移民署公開資料,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來台就學,其畢業後返回香港或澳門服務滿兩年者,可申請身分代碼HF169的居留證,在台定居。曾來台念大學,畢業後返港就業超過2年的Mervyn(化名)告訴中央社,自己就是預備循此管道來台定居。

Mervyn說,中國政府始終誤解港人的訴求。面對如今將強渡關山「香港版國安法」,他無法正面看待香港的未來,無論離港後的生活有多少不確定性,自己也要加快進行來台的計畫,「留條後路」。

但移居台灣的打算不代表Mervyn決心拋下香港。他說,「如果有一天移居別的地方居住後,我仍會關心香港,用其他方式抗爭」。他也強調,「想移民的人,可能心裡有糾結的地方,到底可以怎麼自保之餘,仍有能力向不公義不公平的政策說不」。
 

對於港人紛紛展現來台定居的意願。在台港人與港生團體「邊城青年」向中央社表示,近來香港政局不穩、自由限縮、民主遙遙無期,許多港人移民或來台就學就業,希望台灣可以歡迎這一些願意投身台灣市場的人力。

對於香港在未來的抗爭活動,邊城青年表示,會在5月底到7月舉辦一系列在台聲援香港的活動,呼籲各界一起參加,鼓勵在台港人,並在台灣凝聚集氣,支持香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移居#房價#定居#移民署#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1376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