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海嘯第一排!飯店慘迎倒閉潮 創新服務成關鍵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22:53

台灣飯店長期供過於求,在疫情衝擊下,住房率瞬間重挫,造成大量飯店倒閉潮。想生存的業者只能推出轉型創新服務,盡力開拓新的客源。

圖/TVBS

 
晶華酒店足療師:「試一下水溫,水溫可以嗎?」

清澈的溫水,泡著芬芳的藥草包,足療師替客人按摩雙腳,溫柔細膩絲絲入扣。

療程結束,替客人肩頸放鬆,這是台北晶華酒店20樓的spa會館,疫情期間雖然飯店房客變少了,但專程來會館放鬆的客人卻變多了。

 
晶華酒店行銷協理蔡惠茹:「以往的話我們的SPA大部分都是住客,甚至超過五成以上都是來自日本觀光客,那現在有吸引更多的本地客,甚至是非常多VIP介紹熟人過來。」

走進會館陣陣幽香撲鼻而來,典雅的裝潢寬敞的浴缸,一旁還有獨立衛浴及三溫暖,隱密清幽的環境,反而因為疫情大受歡迎,業者還引進AI中醫諮詢系統,依據顧客的體質狀況,針對失眠免疫心肺排毒等需求,提供不同的療程服務。

圖/TVBS

晶華酒店SPA櫃檯蔡思瑄:「這些穴位我們透過AI數據的系統,它去統整出來,它是比較會緩解到哪些主要症狀。」

晶華酒店行銷協理蔡惠茹:「剛好在疫情期間,他們來這邊會覺得,有這樣的服務非常貼心,結果VIP推出之後,他介紹越來越多的朋友過來,所以我們決定要推廣到所有消費者身上。」

疫情重創飯店業,轉型是生存的關鍵,為了繼續經營,不少旅店業者,轉而出租酒店式公寓。

記者顧上鈞:「所謂的酒店式服務,就是你只要繳納月租費,就可以長期住在旅館裡面,享受舒適的設施,尤其是最討厭做的家事打點家務等等,這邊通通都有專人替你服務。」

依據不同房型,月租金從21000至60000元不等,包水包電包打掃,高級房型還有乾濕分離加豪華浴缸,相比飯店低迷的入住率,酒店式公寓型態,幫助業者度過疫情難關。
 

香樹花園酒店客服組長黃子芸:「現在因為疫情關係,我們為了提供多元化服務,所以我們增加了月租旅館,整體再做提升15%,主要客群都是國外來這邊出差,有需要常住的客人。」

圖/TVBS

飯店業者求新求變求生存,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撐得下去。

記者顧上鈞:「以台北市老字號的六福客棧為例,去年就申請通過都更,原定營業到今年底為止,卻因為疫情衝擊住房率,乾脆提前到五月底結束營業。」

老舊的外牆看得見歲月的痕跡,經營將近半世紀的六福客棧,被疫情重重捅了一刀,而南部慘況也不惶多讓,受到敦睦艦隊官兵足跡波及,旅館住房率掉了一半,台南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大億麗緻酒店,不敵虧損宣布在6/30終止營運,專家分析,疫情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租金太高與供需失衡,才是問題的關鍵。

 
房市專家Sway:「台灣一直是供過於求,一直是供過於求,現在還有更多的飯店正在蓋,一年大概有一千萬以上的來台人數,所以一千萬除以365天,一天至少少了兩萬多個房間需求,可是兩萬多間房間怎麼賣得完,所以台灣的飯店大概,關掉一半我覺得差不多吧。」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目前以台灣的狀況,算是有守住的話(疫情),應該可以有適度的一些國內旅行了。」

國內旅館業供過於求,高額租金又造成先天體質不良,再加上疫情肆虐等於雪上加霜,除了等待政府補助,業者恐怕得積極思考轉型升級,才能度過難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旅館業#疫情#旅遊#酒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04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