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調助長「飛沫傳播」距離 醫師:可達8公尺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6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6 14:50

發生在年初,廣州有民眾同餐廳,卻不同桌用餐,竟然感染到新冠肺炎,陸方研究,可能是餐廳內的空調系統助長了病毒飛沫傳播,醫師也表示,一般飛沫大概最多飛一公尺多,但若是有空調幫助,最長可達八公尺。另外也有大陸研究說降血壓藥能減緩肺炎,對此台灣醫界表示,目前尚未有證據佐證,只是從統計學來看,的確有這樣的趨勢,醫界持保留看法。

圖/TVBS

 
還記得年初廣州發生同餐廳分桌用餐卻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嗎,根據大陸研究報告,當時餐廳內的空調系統讓飛沫飛得更遠,氣流方向正是病毒能長距離傳播的關鍵。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如果沒有風向的狀況之下,那麼它飄散不會很遠,可是在有風的帶動之下,它的飄散距離就會加長,甚至有可以長達七、八公尺都有可能。」

當時事發餐廳共有五層樓,每層有各自空調,研究人員認為,這起事件可能起於飛沫傳染,但粒徑大於五微米的飛沫無法長時間懸浮空中,一般只能移動不到一公尺,當時各桌都有超過一公尺間距,研判就是因為空調的強勁氣流,病毒飛沫得以四處傳播。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一些醫療院所現在也了解到這點,所以很多的狀況下,我們目前都不會用電風扇,可以的話,盡量有一種叫做換氣系統的,那種是最好,不要用循環系統的空調。」

另外大陸研究專家可能找到能減緩重症肺炎惡化的藥物,用的就是降血壓藥,發表了論文陳述,像有使用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滯劑的高血壓患者只有6.3%出現肺炎症狀,但這篇論文作者群說這並不是結論,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圖/TVBS

心臟科醫師林謂文:「現在現今的一些臨床研究,還沒有一個很重大的證實說,它其實對這個肺炎是有效的,只是在統計學看到說,這有使用這個藥物,的確他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是比較低的。」

台灣醫師認為研究尚未經過證實,醫界持保留看法,不過疫情還沒趨緩,無論是病毒傳播還是新治療方法,都受到關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空調#飛沫傳播#病毒#降血壓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95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