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戰現有社交距離? 研究:病房病毒最遠飄4公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12

中國大陸研究人員針對火神山的新冠肺炎病房,進行空氣樣本和物體表面樣本分析,意外發現病房內的病毒最遠散播距離長達4公尺,而且超過一半的醫護人員鞋底,驗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代表醫護人員如果一不小心,就會把病毒傳播到病房以外的地區。不過研究也發現,雖然如此,火神山醫院的工作人員並未染病,顯示適當的防疫措施的確能防止病毒傳播。

圖/TVBS

 
穿著防護衣、戴好N95口罩,2層手套包緊緊,塑膠面罩、不織布鞋套,每種裝備都不能少,現在只要有民眾出現症狀,採檢後住進醫院,不只專責醫護全副武裝,清潔人員和傳送人員,同樣得做好防護。

傳送人員示範收治流程,平常搭乘專用電梯,將病人送進病房後,清潔人員就要隨即跟在後頭,把病毒可能沾附的地面,通通拖過一遍。

緊接著再用高濃度漂白水,在電梯裡來回清潔,絕不讓病毒有存活機會。

 
輔大醫院清潔領班蔡美慧:「我會用高濃度的漂白水然後1比10的濃度,然後從電梯裡到電梯外,(擦拭)按鍵跟扶手然後地板至病房。」

位於新北市的輔大醫院,是衛福部指定應變醫院,也是第一線採檢院所,院內早已備好12間負壓隔離病房,26間專責病房,為新冠肺炎和急重症需求超前部署,而除了硬體設施,出入病房的感控SOP同樣重要。

圖/TVBS

輔大醫院護理長林于文:「照顧病人一定都是都會碰到,所以最重要就是洗手對對對,離開病室我們一定都會洗手,或者是我可能做下一個動作,就是會再洗手或是換一個手套,每一位病人離開就是出院之後,我們病室會換掉圍簾,然後做紫消(紫外線消毒),用紫消燈,然後再請清潔人員整個徹底清潔這樣子。」

病房內的病毒無所不在,美國CDC新興傳染病期刊,近期發表中國大陸最新調查,有科學家研究武漢火神山醫院加護病房和專責病房中,物體表面及空氣樣本後發現,含有病毒的氣溶膠,主要集中在患者附近和下風處,傳播距離最遠可達4公尺,比公衛專家建議的社交距離還多出2倍。

輔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董紹賢:「所以一般來說我們認為,病毒量比較高的像是床旁桌,床的扶攔扶手或者是把手,或者是我們護理的呼叫鈴,這一些都是在我們研究上面都認為說,是病毒量比較高的地方。」

病床旁的布簾,等病患出院後必須更換消毒,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加護病房醫護的鞋底樣本,半數會驗出陽性反應,顯示鞋底都可能成為病毒載體。

圖/TVBS

 
輔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董紹賢:「我們護理同仁基本上在工作的時候,他們會換上工作鞋,回家的時候才會換上他們自己的便鞋,這也是一個避免把病毒愈帶愈遠,跟著我們到處跑的方法,我想應該很少人會碰完鞋底之後,再來碰我們口鼻,所以鞋底的汙染到底會造成多少的感染,這個比較未知。」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要硬性把它(社交距離)定成1.0或1.5公尺,實際上來講這個部分是有一個折衷,並不完全符合科學那從科學的角度來講,我剛有說過(氣溶膠)它其實可以飄得很遠,那當然也要看裡面的這個病毒的量跟濃度。」

4月初英國媒體BBC曾經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發現,人類咳嗽的飛沫,可將病毒傳播到6公尺外,打噴嚏傳播的距離最遠為8公尺,社交距離是否又得再拉大,勢必引發論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飛沫#社交距離#傳播#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81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