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高峰過? 專家:撐過境外、本土仍別鬆懈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10

睽違36天,台灣再度出現零確診,疫情高峰期已經過了嗎?國內感染科醫師認為,只能說熬過一波境外移入高峰,還要注意未知感染源案例後續的發展,因為國內有10起案件,目前還有4起未結案,可能是因為大家勤洗手、戴口罩,自我防護做得好,只有零星傳播,沒有大爆發,但未來兩個月仍不能鬆懈。

圖/TVBS

 
疫情中心發言人莊人祥(4/14):「(案379接觸者)已經採檢了20位,還有3位採檢中,17個陰性。」

案379酒店小姐目前還沒有接觸者確診,疫情未擴散,不過始終找不到感染源,目前國內10起未知感染源案例,除了6起已經結案,就剩案379、案268工作室老闆、案322台師大學生、案336社區女保全持續追蹤,其中322和336也只傳染給一名接觸者。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社區防疫網就是大家把口罩戴起來,手一直洗、環境一直清潔,扶手一兩個小時要清潔一次,門把、電梯按鈕,這事情很認真做的話,社區防疫網就很強,一個人可以感染下一個,下一個再感染出去就不容易。」

 
圖/TVBS

感染科醫師認為,民眾自我防護做得好,才讓社區感染只有零星個案,沒有大爆發,而週二是睽違36天以來首度零確診,婦產科名醫施景中也在臉書拿出數據分享,認為國內的高峰已過,台灣守住了但不能鬆懈。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這一波主要是境外移入,我們出國的、僑居國外的人大致上都回來了,可是目前我們還是有一個問題是,我們至少有10個人,確診者找不到感染源,如果造成社區群聚或院內感染,這就是一個大問題,這是我們未來兩個月最怕的事情。」

專家認為,只能說挺過了境外移入高峰期,畢竟社區一定有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而未確診的病人,呼籲民眾還是要持續勤洗手戴口罩,才能避免突然其來的本土大爆發。

圖/TVBS

而國內雖然沒有普篩,透過基層診所監控,也輔助中央掌握疫情發展。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最近這一兩個禮拜什麼病增加很多?什麼病減少了?假設今天肺炎突然間瞬間,這兩個禮拜肺炎增加很多,可能要小心,這是不是有流行病在流行。」

透過大數據,如果發現有可疑大爆發跡象也能盡速掌握。

 
儘管國內疫情出現曙光,專家也提醒,恐怕要等疫苗問世,大家才能真的卸下心房。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零確診#未知感染源#防疫#社區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54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