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恐吃下肚?醫師揭餐前先做「4件事」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9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9 20:38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許多人深怕外出用餐會增加感染風險,不過也有人怕新冠病毒會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對此,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新冠病毒存活時間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同時他也指出4樣餐前要做的事。

吳昌騰在Facebook發文,表示防疫期間大家都很在意食物安全,針對「新冠病毒能否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吳昌騰指出,如果新冠病毒真的通過飛沫、直接接觸,附在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論上能存活一定時間,但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

 

(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Facebook)

吳昌騰提到,病毒只能藉助活的細胞,例如需要在人、動物的細胞進行繁殖複製,因此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備相關條件,所以存活時間是不會太長,不過為了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吳昌騰建議大家可以從4樣事情開始做起:

1.清洗食物方面
科學的做法是蔬菜水果要吃之前,先用自來水清洗,這樣可以將附著在表面的病毒過濾掉8、90%。
 

2. 蔬菜記得盡量不要生食,而應炒熟吃,水果的話最好削皮
新冠病毒怕熱,病毒在溫度56℃狀態下30分鐘內能被殺死,而炒菜等溫度能達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殺死,因此把食物充分加熱熟透再吃,可以有效地防止感染。

3. 清洗生肉方面
美國農業部、英國衛生機構(NHS)建議,生肉不要在水龍頭下沖洗,洗生肉的時候,最好把肉放在固定的容器裡面,比如放在一個專門用來洗肉的盆子裡,再加水浸洗,除了可以洗乾淨一些,同時也能夠防止把可能攜帶的病毒或者其他致病菌濺到廚房其他食物、餐具上。

4.還是勤洗手
注意個人衛生。烹調處理食物之前、期間及之後都要注意洗手,清洗食物還不如自己勤洗手重要。

當接觸過動物或者動物產品後,注意用肥皂洗手,避免沒有洗手就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處理熟食和生食之前要注意洗手;上完廁所、吃飯前要注意洗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師#新冠肺炎#食物#蔬菜#吳昌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59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