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大篩4大對象! 診所難支援「配備、空間不足」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8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8 14:15

指揮中心宣布擴大篩檢四大類的民眾,包含醫療照護機構人員、航空機組人員、美國回溯的對象以及清明連假曾去擁擠景點的民眾,面對篩檢量變大,有人質疑類似病症到診所求助希望做篩檢反而被拒絕,不過診所不做篩檢其實原因很多,包含配備、空間難配合,再來是他們的工作是第一線分流,如果加入篩檢,疑似病症充斥所有醫療院所也會降低醫療量能。

圖/TVBS

 
篩檢醫療人員:「等一下我會拿棉棒,伸進去你口腔裡面。」

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和疑似病例面對面做篩檢,4/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擴大篩檢四大類對象,包含醫療照護機構人員、航空機組人員、美國回溯的對象以及清明連假曾去擁擠景點的民眾,篩檢量能變大,就有人提出質疑,疑似病症到診所求助希望做篩檢反而被拒絕,對此,基層醫師這樣解釋。

診所醫師詹前俊:「問病史或是懷疑的病人,我們負責把這些病人轉診到醫院去,符合幾個條件,或是醫生覺得像,我們就會幫你開立轉檢單到醫院。」

 
圖/TVBS

診所做的其實是第一線分流,針對有出國史、接觸史、發燒,或是呼吸道等等症狀的人做通報,即便不包含這幾項,但只要醫師高度懷疑就可以通報醫院做篩檢,不過以診所來說,要篩檢其實有難處,因為規定必須要配戴N95口罩、手套、防水隔離衣,護目鏡以及髮帽。

診所醫師詹前俊:「我們手邊的這些裝備其實都很少,你每做一個病人你就要消耗一套,最主要我們在診所它動線有限,我們沒有獨立的空間,空氣流通的空間,我們要做到分流實在很困難。」

不只操作有難處,也會有一定的風險,診所不加入篩檢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如果疑似病症充斥各大醫療院所,就怕一般病症的人不敢出門就診,而且一旦汙染反而會降低醫療量能。

圖/TVBS

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洪德仁:「指揮中心已經安排好了,有163家社區採檢的醫院跟衛生所,未來馬上可以接續剛剛講的採檢的工作。」

基層醫師也說,雖然連假過後4/6的篩檢量能高達1835件,比平常的8、900件多出1倍,但目前台灣有34家指定檢驗機構,每日最大量能是3800件,相當充足,指揮中心也超前部署,一旦發生嚴重的社區感染,基層診所醫生也得到檢驗機構做支援,防疫從上到下做好做滿,防範於未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篩檢#診所#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98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