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目前防疫做得好 不是自嗨!揭密「這幾點」原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23:15

台灣在第一階段的防疫做得不錯,公衛專家認為歷經SARS的血淚,全民防疫意識很強,還有完備的傳染病防治法,而有學者用數據分析,台灣和各國比較,感染率低的嚇人,成績絕非自誇,來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冠肺炎已經全球大流行,密閉機艙就是一個高風險的感染空間,指揮官陳時中就說,在機上凡是手碰得到的地方,都是危險,像是大家很常用到的這個托盤桌,就是一個(危險)地方,而且陳時中還建議大家,在飛機上面要少上廁所,甚至可以考慮包尿布,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廁所的這個門把,就很危險。」

使用飛機洗手間的人很多,大家都是如廁後洗完手,才摸門把,這一摸可能就把病毒摸上身,小撇步,開關門可以用紙巾,別直接接觸,而在飛機上,你很難不碰到別人摸過的,像是你有這樣邊找位子邊碰到椅背嗎?還有放行李時、座位上的把手以及置物袋,接觸的頻率都會很高。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主任盧衍良:「飛機的空調系統,它比一般我們生活中所接觸到的,都還要來的更嚴格,它基本上跟醫療等級是屬於同樣一個水準,但是問題就在於說,今天我們飛機在航行的過程中,我們大概每分鐘有三到四次的一個換氣,那把這個新鮮的空氣乾淨的空氣引進來,可是對於周遭,如果說我們座位周遭,有民眾他可能是帶有病毒的,那麼這個民眾他所接觸到的這個椅子,或者說相關的一些器具的話,如果再讓其他的民眾來碰觸到的話,那其他的旅客可能也會有感染的風險。」

 
圖/TVBS

一個病人在同樣環境停留時間越長,病毒量就越多,對環境的汙染機會也越高,怕在飛機上坐立難安,連東西都不敢吃,現在非常時期,若非必要真的可以不用出國,而台灣的防疫做得不錯,真的不是「青菜講講」!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看了一個病毒感染的分析網頁,再輔以自己的資料統整計算截至3月12日,台灣確診人數是49人,以每百萬人口感染統計,台灣是2.1人,在世界各國來說非常低,再看檢驗數量,台灣是15413,每百萬人檢驗數量是660人,僅次於已經感染大爆炸的韓國、巴林、義大利,他們檢驗量高很合理,但在沒有爆炸的國家中,台灣的檢驗量是很高的等級。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特聘教授邱弘毅:「我們在一月初的時候,我們就整個國家就已經在,比如說超前部署,我們就阻絕境外,最重要是我們人民很棒,因為我們在2003年的SARS期間,我們那一次大概因為沒有經驗,確實得到了很多的,也是苦果,那也得到很多經驗,所以我們全民的那個防疫意識很強,現在歐美,其實像西班牙、像法國、像義大利,還是有些人認為說,戴口罩就是一個得病人的狀況,從公衛角度,就是其實社區整個的防疫意識,其實是比任何的措施更重要。」

圖/TVBS

防疫是政府當回事,每個人也都得當回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開記者會,公布確診案例、疫調狀況,拍廣告一再宣導,讓大家都能在狀況內,而不是後知後覺或不知不覺,原本不少國家認為台灣和大陸很近,人員貨物來往也多會是重災區,現在的成績都是一步一腳印。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2000年的時候,又修了傳染病防治法,所以才可以有這個強制隔離、強制治療,我得到癌症我不願接受治療,可以不可以?完全合法啊!可是你得了法定傳染病,可以強制你治療,第二個可以強制徵收所有的防疫的材料,再來一個可以動員醫護人員,所以他可以說你們不能出國,這完全合法,很多國家沒有這個法。」

第一階段台灣防守的不錯,只是隨著境外移入個案越來越多,需要每一個人的配合,現在全世界淪陷,各國間也要同舟共濟的心態,你好,我好,才會歲月靜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SARS#傳染病防治法#新冠肺炎#機艙#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29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