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百餘張儲蓄險降息 恐陷「保2危機」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23:10

疫情蔓延衝擊全球股匯市,保險公司因投資環境不佳,紛紛調降宣告利率,最有感的就是儲蓄險保單變薄了!觀察八大壽險業者台幣外幣利變型保單,3月就有超過142張降息,利率已面臨「保二」危機。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劉至軒:「針對您醫療險內容,我有提供給您表格您有收到嗎?」

整理好保險健檢表單直接傳送用視訊討論,因為疫情衝擊,民眾出門意願降低,線上溝通反而變成保險經理人的日常。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劉至軒:「那客戶就跟我說,你不要來你們都常常在外面到處跑,那身上難免會多少帶一點病菌,那我們是不是暫時不要見面好了,這個狀況就還滿冏的。」

 
無奈被客戶當成高危險族群,業務表示過去每天大概可親自面談3至5位客戶,最近雖然面談減少,大半時間待在辦公室裡,但改用視訊反而能談到6至10位客戶,意外提升效率。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劉至軒:「(現在)一天大概可以聯絡兩倍的數字,間接的減少一些交通成本的開銷,那我覺得這樣的疫情反而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轉機。」

記者李頂立:「按照現行規定,其實在保險契約最後一個步驟,還是需要由客戶本人親簽,不過近期由於疫情影響,民眾不喜歡去人多公共場所,因此保經業者也特別規劃了一個專屬區域,這邊是不能讓外人進入的,而是直接讓客戶與業務在這裡簽約。」

不過業者坦言,畢竟保險賣的是服務與信任,如果見面次數變少,或多或少也影響成交。

保經公司營運長姚永年:「原因是因為業務員銷售的行為受到阻礙,不能拜訪客戶,然後造成後面(服務)的一些困擾,所以像今年一月份保費已經比去年同期降40%。」

然而疫情不僅是衝擊業績,由於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國際股債市受挫,壽險業為了反映市場利率與成本,紛紛將利變型保單利率調降,也就是說,常見的儲蓄險保單可能因此縮水。

圖/TVBS

 
Money101經理呂芝穎:「那現在狀況就是因為疫情狀況,其實股匯市狀況表現不會那麼的好,所以保險公司預期投資效益也會降低,宣告利率就會相對來說變少,進而影響的是民眾在於(保單)增額回饋分享金的部分領的就會變少。」

保經公司營運長姚永年:「降息分兩段來看,一個是預定利率本來就在降低當中,其次是受到疫情影響,造成宣告利率不斷下降,那我知道幾家保險公司已經在三月份調降宣告利率,那其實宣告和預定利率的差距越低的情況下,台幣利變型就造成沒有(獲利)空間的情況。」

以3月分台幣、外幣利變保單來看,八大壽險業者當中,國泰人壽有43張保單降息、新光人壽也有45張、全球人壽32張、三商美邦人壽則有22張保單下修,共影響約142張保單,調降幅度約0.10至0.15個百分點。

Money101經理呂芝穎:「(未來儲蓄險)拉長你的時間,將作為你相對保守的資產配置。但如果說在乎資產增值的狀況來說的話,可是又能承受風險的話,其實相對來說他可以去選擇的是外幣計價的儲蓄險或者是投資型保單。」

從2019年開始,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已多次調降,新台幣保單從最高點2.98%,到目前調整完部分保單最低利率已降到約2%,若疫情高燒不退,利率持續下探,下個月就將面臨保二關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新冠肺炎#儲蓄險#降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644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