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開始「社區傳染」? 陳時中:無法避免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4 23:06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到底開始出現社區感染了嗎?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話說得很保守,他表示長期看來社區感染是無法避免的,防疫工作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只能設法避免大爆發,不少公共場所已經開始超前布署,包含高鐵桃園站,已經設置兩台體溫監測器,只要有發燒就會被勸導不要搭車,鐵路警察會查驗身分,看你是不是居家檢疫或是隔離者。

高鐵站務人員:「36.2,歡迎搭乘,謝謝。」

 

圖/TVBS

為了全面防堵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搭乘高鐵也得量體溫。若有發燒,站務人員會勸導乘客不要搭車。

高鐵站務人員:「勸您不要搭乘要不要就醫,或者是返家休息這樣子,如果說您的車票要退票的話,我們這邊有退票櫃台,退票是不收手續費的。」

 
乘客確定發燒,鐵路警察會先進行身分驗證,查詢你是不是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身分。

鐵路警察:「小姐不好意思,因為你現在體溫有點異常,所以我現在要對你做一下,是否為那個居家檢疫的身分。」

高鐵先選擇在桃園站測量體溫,主要是因為有機場、捷運以及高鐵,為邊境防疫再添上一層防護。但社區感染到底在台灣發生了沒,衛福部長陳時中還不願鬆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長期來看,社區的感染當然是無法避免,因為事實上這個病毒的多樣性跟無症狀的感染,所以整體來講,在防疫的政策理念是在跟時間賽跑。」

圖/TVBS

陳時中話說得保守,但不少公共場所已經自主超前布署,幾乎各大醫院在門口前都拉起動線。而要達到社區傳播有4項定義,包括無法找出感染來源、本土感染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出現持續及連續性的傳播鏈、廣泛地發生群聚事件。現在已經出現無法找出感染來源,且本土感染病例已超過境外移入病例。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社區傳播4項定義中符合2項,確實已出現社區傳播警訊。

萬芳醫院副院長高靖秋:「所以我們只是希望說盡量減少。如果你真的是有這些旅遊史,透過這些旅遊史讓我們知道的話,那我至少我們可以提醒你,防護你或者是醫護人員在跟你看病,醫生在看病護理人員在照顧你的時候,我們會盡警惕然後自己加強防護才會避免,否則我們都不知道,那到底你是從哪裡來的,醫護人員如果有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這樣的(社區)感染。」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不管是陪病者或者是來探視的這些訪客,全部要實名制的來登陸他們的所有資料,這是為了將來疫情調查可以使用的,所以我想在這個整個布局上面,我們現在已經推進到怎麼樣避免社區的比較大規模的傳染,這件事情的一個發生,以及對這些外包的包含清潔、傳送、病服、美食街等等所有這些,跟就是說這個外包的這些合作的一些夥伴,那我們也加強他們在這個感管的一些教育訓練。」

記者卓宜姿:「為了避免發生社區感染,政府無法臨時應變。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衛生局以及消防局進行最高級演練,預計三月中將會找來化學兵一起配合。」

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版公眾集會指引,根據規劃1000人以上的室內外活動都視為大型集會。是否硬性停辦將再研議,只能要求民眾防疫期間共體時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社區傳染#發燒#超前布署#社區傳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60

0.3497

0.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