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點示警媽祖遶境!醫揭防疫盲點「武漢萬家宴也在戶外」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5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5 12:29
有「小鎮醫師」封號的小兒科醫師陳錦煌對媽祖遶境提出5項提醒。(圖/翻攝自陳錦煌臉書)
有「小鎮醫師」封號的小兒科醫師陳錦煌對媽祖遶境提出5項提醒。(圖/翻攝自陳錦煌臉書)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每年近上百萬人參加的年度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及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目前預計如期舉辦,然而外界擔憂活動勢必提高感染風險,紛紛呼籲停辦。有醫師提出5點提醒,對比先前「武漢萬家宴也在戶外」,呼籲外界思考。
 
有「小鎮醫師」封號的小兒科醫師、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陳錦煌,22日在臉書上以全球醫界的研究成果報告,對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提出5點示警,指「在本來只住2萬左右的新港街面,將聚集1、20萬以上香客可能產生的感染風險」。

 
 
醫師陳錦煌在臉書發文提醒。(圖/翻攝自陳錦煌臉書)

首先,他提到從先前鑽石公主號郵輪大規模群聚感染,台灣、泰國及日本均有個案,是由計程車載客交互感染引起,「來看近幾年到新港香客大約4、5成搭遊覽車前來,來回平均2小時,車內50位乘客可能講話、唱歌,這樣會不會有口沫傳染之可能?」
 
其二,他提到武漢封城前百步亭社區舉辦的萬家宴,上萬人在戶外聚餐聊天同樂,如今變成武漢群聚感染嚴重、居民求救無門的地方,「這樣的感染會不會發生在新港20多供餐處,以及進香沿途不可計算的供餐點以及攤販,加上洗手不方便,眾多香客短時間內一起供餐買吃,口沫橫飛下,如何避免任何一位沒有症狀的武漢肺炎傳染者的傳播?
 
醫師陳錦煌。(圖/翻攝自陳錦煌臉書)

再者,韓國發生教會群聚感染,陳錦煌指出大甲媽祖信徒進香途中、入廟安座、祭典時,時間長達1小時,不僅人潮眾多,人與人接觸時間長也最靠近,「入廟時大家齊聲高呼『進啦、進啦』,在這情況下,如何避開口沫傳染?」
 
 
第4他提到新港街面、公園、特別學校教室、課桌椅、走廊,廁所等,若有沒症狀的武漢肺炎患者走過、睡過、排泄過、尿尿、吐痰、噴口水過的地方,「如何澈(徹)底消毒?不要忘了,回鑾隔天一早,孩子就得開始上學。」最後是進香時燃放大量鞭炮,「PM2.5濃度直衝千、百倍,直接破壞下呼吸道黏膜抵抗力,若加上喜歡從下呼吸道傷害人體的武漢病毒,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文末,陳錦煌懇請慈悲的開臺媽祖「賜給有權作決定的主事者智慧」,文章也引起外界省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媽祖遶境#媽祖#遶境#繞境#萬家宴#武漢#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小鎮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62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