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獨有疾病「攝護腺肥大」 困擾中老年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23:34

說到了攝護腺肥大,這可是中老年男性的困擾,出現症狀,像是排尿障礙、夜尿甚至是殘尿,如果病情屬於輕微者持續觀察,或者是靠藥物來治療,其實由於飲食習慣再加上生活方式改變,有越來越人深受攝護腺肥大之苦,醫師建議若發現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越來越多中老年人,因為攝護腺肥大困擾著,而輕微症狀,醫師通常會以繼續觀察,或者是藥物治療,如果病情嚴重的話,會導致尿道感染,甚至出現反覆的血尿,這時候就必須要進行手術,為了就是要防止攝護腺繼續肥大,導致尿口阻塞,危及生命。」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攝護腺吃藥之後,讓你攝護腺放鬆一點,讓你尿可以尿比較乾淨,頻尿的狀況也會改善。」

真的是很擔心,今年67歲江先生,剛發現會反覆尿液滯留,驚覺不對勁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診斷,最後醫師確診為「攝護腺肥大」。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膀胱跟攝護腺其實它們像是難兄難弟,所以常常就是,攝護腺有問題久了,其實膀胱也開始有些問題,比如說像是膀胱已經無力的狀況,那如果這個狀況之下,其實膀胱無力,吃藥效果的確,不會是真的太好。」

泌尿科醫師程威銘專長排尿障礙,輸尿管結石與攝護腺手術,以及性功能障礙,不諱言有很多中老年男性正在為攝護腺肥大所苦。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相關醫學文獻指出了,在全球50歲以上男性,每兩人當中就有一人,疑似很有可能就是,罹患了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事實上要如何了解,您的攝護腺有沒有肥大,可以透過肛門指診另外就是血液篩檢,來了解有沒有攝護腺癌,而最重要還可以透過門診方式,來了解您的尿流速是否正常。」

林口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侯鎮邦:「他排尿你可以看到有點像桂林山水,這樣就突起來,一個一個突起,這代表說可能這個病人他有阻塞啦。」

透過尿流速發現可能有阻塞情況,算是高危險群,今年41歲蔡先生從事醫療儀器,工作壓力大,經常東奔西跑,再加上有攝護腺肥大家族史,更讓他有點擔心。
    
民眾蔡先生:「有時候晚上睡覺前就會怕喝水,如果喝太多水,又怕可能睡到一半,又要起來再尿尿,這樣子其實對晚上睡覺其實還滿影響的。」

林口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侯鎮邦:「有一些病人他可能吃藥效果不好,那或是說他血尿,或是長期造成尿滯留,反覆的感染甚至他膀胱有結石,那或是說吃藥產生一些不良的反應,一些副作用包含姿態性低血壓等等,這些都考慮要手術。」
 

典型的攝護腺肥大,從影像中可以很明顯看到長5.47公分寬6.98公分,體積149.1立方公分和正常攝護腺相比大6倍。

圖/TVBS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任林有翔:「藥物效果不好的原因有非常多,那當然一個我覺得最主要問題是,他可能前列腺攝護腺肥大的部分,它有些並不是單純體積造成,而是它的形狀不好。」

攝護腺肥大病情嚴重必須透過「切割型雷射」,將攝護腺的組織切割下來,讓排尿順暢。

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侯鎮邦,認為攝護腺肥大,現在治療藥物出現後,改善了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如果病情惡化,最好還是要透過手術治療,最重要得適中老年男性,更應隨時提高注意身體狀況,切勿拖延治療黃金時間。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攝護腺#肥大#尿道#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39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