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鴉片類用藥知多少? 美國每日130人因此喪命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23:19

你想過你的藥品,可能含有鴉片類用藥嗎?這種成分會有成癮可能,病患也有機會產生依賴性,只是這樣的鴉片類用藥,對於止痛來說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像是癌症病患多半都會使用,不過在美國現在開始針對這種藥品議題進行討論,更有數據顯示,美國每天有130人因此喪命。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美國最近掀起了對於鴉片類用藥的討論,甚至看到一個數據,甚至因為鴉片類用藥,在美國氾濫的關係,每天有130人因此死亡,你可能覺得這個議題,跟我們好像非常遙遠,但其實你咳嗽拿到這樣的感冒糖漿,很有可能裡頭就含有鴉片類用藥。」

新光小兒科主治醫師簡佑軒:「啊啊。」

仔細問診,就怕喉嚨發炎,常見的感冒狀況,不管是打噴嚏、咳嗽、頭痛,醫生不僅要對症下藥,更要小心用藥,像是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就是屬於鴉片類用藥,法規明定孩童不得使用。

 
新光小兒科主治醫師簡佑軒:「雖然我們的平常的用藥的一些處方藥,他的劑量都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是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的這些的劑量,但是因為在小朋友身上,跟大人是完全不一樣的,那是不是這樣的劑量,會導致於孩子有比較明顯的副作用,是我們要必須注意。」

以可待因(Codeine)來說,具有止痛、止咳和止瀉藥效,可從鴉片中來提取,也可以用化學方式從嗎啡製造,這是我們日常中最常見的鴉片類用藥,因為一般來說醫生不會輕易使用這類藥品,絕大部分較常見到的,短暫急性或較輕微疼痛,用非類固醇止痛劑就能抑制,除非是大型開刀手術,或是癌症治療才會考慮。

圖/TVBS

新光小兒科主治醫師簡佑軒:「一般性的話通常是普拿疼,或是一個非類固醇性的像消炎止痛,這種的就不含鴉片類。」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這種鴉片類的成分,他會抑制我們的大腦中樞神經,他可能會造成呼吸抑止,所以說如果過量,當然說有可能說,會什麼呼吸越來越慢,抑制我們的呼吸,甚至最嚴重,導致呼吸衰竭都有可能。」

其中鴉片類止痛劑,區分為弱效性及強效性,強效性的止痛劑,效果沒有天花板效應,劑量越高效果越強,病人會產生依賴性甚至有戒斷狀況,雖然這類藥品有風險,但像是癌症病患8成都有疼痛問題,他們的疼痛屬於內臟性疼痛,對非鴉片類藥品的反應不大,還是需要仰賴鴉片類用藥,除此之外以非類固醇止痛劑來說,止痛效果有限而且有劑量上限,長期使用後可能導致腎臟心臟功能受損。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像我們在門診開立,我們有會特別叮嚀民眾說,這種鴉片類的一些,一些藥物,它作用在中樞神經,會抑制我們呼吸的一些功能,所以說你不能說,又吃了這種鴉片類的止痛藥,又跑去喝酒或者你用了之後,又跟安眠藥同時服用。」

圖/TVBS

 
而目前台灣在藥品管制上,醫改聯盟認為其實算是很嚴謹,只是在最後一道關卡上,台灣的醫療制度出現漏洞,像小診所聘僱藥師,直接開藥納在聘用關係下,藥師很難對處方把關。

醫改聯盟副執行長朱顯光:「那有些診所它其實,藥袋標示其實也標示的不清楚,並沒有真正透明,讓你知道說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醫改會過去的調查也發現說,很多的藥局它可能也私底下,會去賣各種,沒有處方箋他也去賣這種藥,以後會不會有鋌而走險,管制藥我也有可能造假,應該是要進一步的去做,我們怎麼樣回到合理的醫藥分業。」

疼痛要命,止痛要緊,但在吞藥救命的同時,還是多看一眼,為用藥把關,別讓短暫舒緩,成了長期成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鴉片#成癮#癌症#感冒糖漿#止痛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595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