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捧鐵飯碗趁現在! 國營事業釋放近2千名職缺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23:35

台電、台糖、台水、中油等國營事業,面臨員工退休潮,出現嚴重的人才短缺,為了避免人力斷層,積極招募新血。光中油今年就有近千名的人力需求,台電則是超過800名缺額,其中配電線路維護,更是大開名額419名,公職補習班分析,如果以歷屆考生人數對比錄取率來觀察,光是配電的錄取率今年有機會達到10%。

圖/TVBS

 
台電班長 宋連興:「檢查一下紅外線熱影像儀,看看放射率是不是0.99。」

台電公司配電線路維護的同仁,在出班之前,一定要確認裝備是否齊全,還有服裝儀容,就跟他們的腳步,一起發掘究竟配電維護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台電班長宋連興vs.同仁:「你負責紅外線熱影像儀的操作及紀錄,有沒有問題? (報告班長,沒有問題。)」

 
由班長在現場分派工作,打開電箱前,再三確認是否安全。

台電班長宋連興:「請檢查。」

接著用紅外線顯像儀檢測電力設備,用這種方式不需要停電,透過螢幕上的顏色,就可以判段設備是否出現問題。

圖/TVBS

同仁vs.台電班長宋連興:「報告班長,中項開關柄的部分有溫度異常。(好,把它記錄下來,回去我們做分析。)」

馬上就可以發現顏色顯示為紅色,因為零組件老化,產生異常的狀況,達到提早發現設備潛在危害的問題。

記者 呂蓓君:「可以看見台電的員工,正在配電室進行檢測作業,以國營事業來說,他們面臨大量的員工退休潮,因此人才缺乏的問題相當嚴重,以台電為例,他們今年將招募826名的職缺,其中缺額最大的就是配電類高達419名。」

台電人力資源處長 張廷抒:「從108年開始慢慢進入到台電人力退休的高峰期,我們的高峰會在民國110年,大概粗略的估計,最近這5年我們退離的人數,會占到我們全部員額的25%。」
 

台電今年招考共16種類別,這次還特別新增「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針對新進員工還會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而外界最關注的薪資水平又是如何?

台電人資處長 張廷抒:「剛考進來的話,擔任工作訓練員,大概有2萬8千元的水準,那麼經過工作訓練期滿考評合格,正式雇用大概會有3萬1千元的水準。」

中油今年也有將近一千名的人力需求,僱用人員預計招考約600多人,而新進派用人員則約300名,而離島和偏遠地區今年招考的方式也有改變。

中油人資處長 馮建春:「花東地區還有離島地區,因為招募人員也不太容易,而且就是招募到了以後,常常因為家庭因素的關係做請調,所以我們這一次,大概就是針對離島跟花東地區的部分,我們會特別另外再來辦考試。」

考試除了筆試外,中油的派用人員和僱用人員,還要體適能測試。
 

圖/TVBS

中油人資處長 馮建春:「體能的部分,對於消防類的,還有探採鑽井類的部分,他有特別的規定,像消防類的部分,還要跑八百公尺。」

根據經濟部統計,國營事業2018年報考人數共1萬8618人,錄取1399人,錄取率7.51%達歷史新高,加上今年釋放的職缺只會多不會少,大幅提升錄取率。

公職補習班經理 洪良輝:「(國營事業)考試的科目,相對的,都比一般的國家考試都還要來得少,而且他考進去之後,他的薪資福利待遇,他的調薪的比例也很大,它(國營事業)平均的話,每年都調薪調三千,而且連續調四年。」

國營事業薪資穩定,年終以每年盈餘與績效來最決定,最高可領4.4個月,年收將近百萬,加上其他的福利和子女就學補助等,更吸引不少人報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退休#招募#缺額#錄取率#國營事業#公股#鐵飯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741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