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金縮水「不敢歸去」 50歲以上官警比例兩年增5%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23:22

基層警察業務繁重,日夜顛倒,過去不少人常提前申請退休,但年改後退休金縮水,不少警察仍咬牙待在崗位苦撐,資深不退,整體警力結構老化,2016年50歲以上官警比例約佔總額的13.7%,到了2018年已提高到18.7%,未來恐怕還要持續攀升。

圖/TVBS

 
將滑套固定在後,確認槍管、擊針沒有異狀,子彈裝入彈夾,接著穿好防彈背心,員警出發執勤。

兩人一組,分別騎上摩托車,早上10點從南海路開始巡邏勤務,要完成13個巡邏點,整趟三個小時,中間還要安插兩次例行性的路檢。

員警林恒嘉:「(出示)證件或是駕照身分證都可以。」

 
儘管淋著雨,員警還是眼神專注,因為道路上狀況百出,像違規右轉可出現不少次。

員警林恒嘉:「巡邏勤務的同時我們會在一個,分局會律定某個時段我們來執行路檢勤務,你合理懷疑可疑的人車我們予以攔查。」

圖/TVBS

執勤一有狀況就要馬上應對,警察工作性質危勞,任務包山包海,在外辦案、巡邏到臨檢不分日夜,身在第一線的南海路派出所所長,道出基層心酸。

南海路派出所所長蔡再璧:「以生理時鐘而言,值深夜的話對身體的損害會比較大,這也是我們警察這方面平均壽命62歲,有一部分原因在這裡。自殺案件、跳樓的或是一些持刀自傷的等等,往往警察為了要制止,老實講會讓自己陷入到一個危險的狀況。」

記者李頂立:「為了減輕基層員警過勞問題,警政署在今年二月分的時候,也特別行文給各縣市警察局,要求基層員警的深夜勤合併當日服勤時數,以10小時以內作為標準,每個月超勤時數則是以100小時為限制,不過實際的狀況還是可以依各個地方作彈性調整。」

南海路派出所所長蔡再璧:「一般會以8小時為原則,10小時為度,12小時的話屬於要同仁自己的自由意願,或者當下的治安跟勤務狀況來調整到12小時,那當然我們都是以同仁的自由意願為主。」

圖/TVBS

 
儘管業務操勞,但年金改革大砍退休金,讓許多資深警員咬牙也不敢退,從近年警察退休人數來看,2015年還有3238人,2016年銳減至2012人,2017、2018年更只有1300人左右。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有很多50多歲(警察),孩子還在就學,他一年有個10幾萬的教育補助費他不能夠放棄,不能退、不敢退也退不起。」

整體警力結構老化也越趨明顯,2016年警察人員總額65983人,50歲以上官警有9083人,約佔13.7%,到了2018年,50歲以上總額更是來到13227人,佔比18.7%。

中南部情形更為嚴峻,以彰化縣為例,預算員額2705名,50歲以上巡佐、警員有438人,占16.19%,但未來四年還會增加到1019人,比例將達37.67%。

圖/TVBS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王昱浩:「這一批人一大批人他同時一起老化一起不願意退,一直都要撐到同個階段就是所謂的屆齡退休,他們才要退休,那你很容易在之後臨補的時候,就會出現空窗期,因為你一次退很多人,那你之後又再補是不是要一次訓練很多人,直接這些人、菜鳥就來補他的洞,那你的經驗、公務上面的執行就會有落差。」
 

而且因各縣市警察年齡結構不同,警政署未統一律定勤務編排,資深外勤警察還是需要在外頭風吹日曬。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就認為,應該要把比照軍人的特殊性,給予警察更多退休保障,也許能夠緩解警力老化問題。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警察的所得替代率不應該比軍人低。退休人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警正二階以下的照發,你要照顧基層。」

基層操勞、資深不退,警察雖享有眾人稱羨的鐵飯碗,但背後仍有許多不為人道的辛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退休金#退休#鐵飯碗#基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06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