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修繕外牆補助4萬 專家試算僅能塞牙縫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7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7 23:28

房屋外牆磁磚剝落頻傳,台北市府幾乎每天都會接到民眾通報,一年下來至少就有800多件。為鼓勵民眾自主修繕,市府祭出最高每棟4萬元的補助,實支實付。但房產專家試算7層樓華廈的外牆修繕費用,可能就要花到84萬,補助金額是遠遠不夠。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站在信義路的人行道上,遠眺對面的大樓,透過鏡頭您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外牆的磁磚是明顯的剝落了,甚至也架起了網子來承接隨時可能掉下來的磁磚瓦片,而這樣的情形可以說是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可能對用路人造成危險。」

從三樓一路往上,都有大片的磁磚剝落,更何況是位於人車交雜的主要幹道,這樣的情景,在台灣街道上並不少見,台北市1999市民熱線,平均一天就會接到兩三通,通報磁磚掉落的電話,一年下來超過八百多件。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結構體有可能是爆裂,或裂掉造成磁磚掉落,也有可能是粉刷層沒有粉好,也有可能是黏著劑的磁磚貼附沒有做好,其實磁磚掉落有這幾個問題。」

 
除了施工品質,沒有定期維護,老舊牆面磁磚也有可能因為地震等氣候影響掉落。為了公共安全,台北市建管處祭出補助,只要屋齡10年以上,非單一所有權人的私有建物,修繕外牆每棟最多補助4萬元。

圖/TVBS

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主要是針對鄰街道側的外牆面,那才會對不特定的通行的行人或車輛造成安全的危害之虞。那如果屆期仍不改善的話,可以用建築法裁罰屋主六萬塊,那再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記者李頂立:「我們繼續走在台北市的人行道上,您可以看到上方的防護網是承接了一定的掉落物,不過這也是問題所在,如果沒有它的保護,又或者是磚瓦越過它掉下來砸到我,這個責任屬於誰呢?」

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外牆的維護責任是建築物的所有權人,不過如果說,有成立公寓大廈的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它的規約如果有規定管理委員會要負責大樓外牆的委管,這部分就是由管委會來負責。」

依產權登記來認定,因此建物所有權人或是管理委員會需要自主檢查,必要時進行翻修。

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你現在看到比較多的就是說它可能會把外牆做一些保護,然後來做裡面更新的動作,更新通常都是有幾種方法,比方來講搭鷹架,搭鷹架把舊磁磚整個敲除,整面都敲除,因為磁磚哪一塊會掉落,其實你也沒有辦法預估。」

根據專家透露行情,磁磚敲除重鋪費用,按等級和施工難度,一平方米從2000元到10000元都有。如果是7層樓建物,一層三米、牆面寬度十米,總共210平方米,扣除窗戶約20%,大約168平方米左右。如果以一平方米5000塊來計算,總共就要花費84萬。政府最多補助4萬元,遠遠不夠。
 

圖/TVBS

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其實政府補助的金額,是不可能會全部到位,是鼓勵的性質要提醒民眾注意這個事情,那政府不可能對這個私人的全部、私人的財產給它做一個太高比例的補助。」

另外專家也點出磁磚易剝落跟施工品質脫不了關係。但因外牆並非建物主結構,建商通常只保固1年。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國外的解決方法是去推動盡可能有些地方是塗料,磁磚的部分用小塊的磁磚,而且它的貼附的方式它又會要求說,保固的部分可能就不是一年。政府訂定一個新的品管標準,而保固的一個年限也會拉長,這樣自然讓整個產業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都會去往磁磚大理石盡可能不掉落的方式去前進。」

要想減少磁磚掉落風險,除了靠補助鼓勵民間自主修繕,從法規上控管建築品質,也許才是根本解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助#修繕#建築#外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15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