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園區生擠破頭 實驗中學國小部中籤率僅7%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2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2 23:22

為推動園區發展和吸引高科技人才,全台三個主要科學園區設有實驗中學,主打雙語和特色課程,因資源相對豐富,每年家長學生擠破頭。像是竹科實中國小部,103年園區生中籤率還有14%,到了107年只剩下7%。

圖/TVBS

 
學生穿著便服,圍著一個個小圓桌認真聽講,這和印象中的國中英文課,很不一樣。

中科實中英文老師林建宏vs.學生:「這裡啊!指著它是在這裡嗎?請舉手如果你們同意她。」

請學生上台解題互動,檢討考卷的嚴肅,在師生的歡笑中悄悄被消弭,這是全台僅有三所的園區實驗中學,課程不生硬,教學設備也新奇。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的是中科實中的智慧教室,基本上資訊和生活科技類的課程都是在這邊進行,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就可以透過我旁邊的智慧白板,直接觸控進行拖拉板塊來作教學,另外透過鏡頭,在我旁邊你會發現有平板,這個平板也是教室的基本配備,一共有40台讓學生上課來作使用。」

實驗中學生活科技老師顧聲展:「我們把這個『碰到邊緣就反彈』把它裝進去之後,這個邏輯上來說小貓會一直的往前走。」

這堂課是國中部必修的資訊科技,跳脫過去只是倚賴電腦和簡報的模式,老師現場操作,運用圖像板塊,帶同學了解程式邏輯。

圖/TVBS

實驗中學生活科技老師顧聲展:「說故事的方式,讓同學知道說這個故事的脈絡之後,我們就可以從裡面的積木去把它拼出來,可能是一個複雜的程式或者是一個小短劇。」

中科實中校長林坤燦:「學生可以討論,動手做實驗觀察,數據的搜尋還有分析,那當然整個過程就比較活潑化,學生變成本來是被動的吸收變成一個主動的探索者。」

多元自由的校風,吸引不少學生,像是高三的展昱,從小就對機器程式有興趣,即便成績有第一志願水準,也選擇進入實驗中學,不僅草創資訊研究社,並組團參與FRC全球性的高中工業級機器人競賽。

中科實中高三學生許展昱:「特別是如果你是自然組、理組的話,你來這邊你知道你要做什麼,我覺得這邊其實是非常多資源可以給你用的,只是看你知不知道它們可以用。」
 

中科實中高三學生廖英凱:「女中、一中那邊其實很多資源是還要爭取去要名額的,而且很多資源,像他們很多資源是直接挹注在科學班之類的,所以你假如不是那些真的這麼菁英的菁英份子,你常常是什麼都沒有的。」

記者李頂立:「學生和家長擠破頭都想來到實驗中學就讀,到底有多熱門呢?我們以中科實中國中部為例,一個年級招收120個學生,其中30%是社區生,70%都是園區生,不過中籤率只有25%。」

竹科實中更是驚人,103年國小部園區生錄取率還有14%,到了107年只剩7%。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他們可以辦得這樣子,那為什麼其他學校沒辦法,或是說政府因為投入資源不夠多,造成校會有差異性。」

僧多粥少擠破頭,不過對比雙語部的招生卻是兩樣情,目前竹科、南科實驗中學設有雙語部,近五年竹科招生人數約達到名額的80%,南科實中僅有40%,而中科實中下個學年度也要開班,會擔心招生問題嗎?
 

圖/TVBS

中科實中雙語部主任邱奕君:「我們面對的是大台中地區,這一點其實我們其實比較不那麼擔心,主要是因為台中地區人口數是增加的,同時我們會成立有另外一個因素,也是因為園區的廠商強力的要求。」

科技部目前研擬放寬入學資格,將回國的年限由五年放寬到八年,招生對象也不再限制英語系國家,擴充學生來源。

中科實中學生:「所以我下定決心,是該結束了。」

為推動園區發展和吸引高科技人才設立的實驗中學,立意良善但供不應求,甚至對周邊學校產生磁吸效應,就希望起到帶頭作用,讓整體台灣教育環境有所提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育#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87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