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窮父沒錢開刀盲腸炎 仁醫塞5千:你有3孩子要吃飯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14:10
救人是所有醫生的天職。(示意圖/TVBS)
救人是所有醫生的天職。(示意圖/TVBS)

醫生救人是個很神聖的職業!最近有位在急診室服務的醫師,他發文分享自己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晚,一名男病患因盲腸炎送急診,看到對方的症狀,醫師認為要立刻開刀,但病患卻打死都不肯,事後得知原來是他家境貧窮,他偷偷塞了5千元給這對夫妻,夫妻倆感動地快哭了。沒多久醫師就被調離雲林,他將這段經歷寫下分享,網友們紛紛感動落淚,感謝他的仁心仁術。

臉書粉絲團「不一樣的老子」分享了這篇由江文莒醫師寫下的「當我擁有愈多時,我意願給的竟然愈少」這篇文章。內容提到江文莒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個夜晚,病人似乎是知道他即將要離開,人潮不斷湧入;到了晚間9點多,一名溫姓男病患被轉診到此,發現他發燒、嘔吐,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看來就像是盲腸炎。

 

江文莒幫該名溫姓男病患握了簡單檢查,並告知陪同就診的妻子「可能要開刀!」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溫男的白血球上升、發炎指數也升高,因此告知「有八成的機會是盲腸炎了,我會請外科醫生來和你們討論開刀的事。」此時一旁的溫妻聽了疑問地說,「八成?能不能肯定是或不是?」

當下江文莒聽了有點生氣,把所有可能性都告知他們夫妻倆;1小時後斷層片洗出來,他將片子拿給溫太太看,「現在盲腸炎的可能性有九成以上了!」此時溫太太說了一句,「醫生,能不能帶藥回家吃就好?」

這下江文莒真的生氣了,回應「如果早要這樣就不需要這麼多檢查了!你不信任我們,我可以把你轉到其他醫院開刀,但要回去我不會同意。」這時輪到他們夫妻倆靜默不語,隨後江文莒則說「要不然你們就簽自動出院吧,有事我們不負責!」沒想到一直都沒說話的溫先生這時開口說,「簽就簽吧!反正我爛命一條。」
 

江文莒當下聽了心頭一驚,這時溫太太才說,「江醫師,我們不是不想治療或住院,只是我們一點錢也沒有。他每天作捆工領現,三個小孩才有飯吃。現在要是他開刀住院…」這時候江文莒才意識到自己的言語魯莽而感到抱歉,並對他們夫妻倆說「我覺得你還是開刀才能最快復原。我找外科醫師下來看看,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
一名醫師分享過往他在雲林擔任急診室醫師的經驗。(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不一樣的老子」)

隔天晨間會議,江文莒向鄰座的蘇醫師提到了溫姓夫妻,並說「想不到雲林真的有這麼窮的病人,在台北從來不會遇到…」沒想到下一秒蘇醫師回說「你怎麼可以讓他在急診待這麼久?盲腸炎會有破裂併發敗血症的危險!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

聽完蘇醫師一席話,當下江文莒才回想起10年前的某一個夜晚,同事提議去認養兒童,自己立刻就答應,而當時的薪水不到現在的一半,卻對這樣的事情豪不猶豫;現在「付出」這樣的想法竟已不自覺地被排除在我行為反應的選項之外!幾千塊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過是節慶一場吃飯錢;對溫先生來說,卻是一家人命之所繫。

最後江文莒懊悔地說「我怎麼沒有想到?」並驚覺「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隨後他走到病床前,告知溫先生術後可能的休養時間,接著把5千元塞到他的手中,妻子在一旁看了也直說「不要不要!」

江文莒對他們說,「沒關係啦,急診加住院要幾千塊,你開完刀還要一個星期不能工作。三個小孩總要呷飯啊!」這時溫太太在一旁聽得幾乎快哭了,溫先生也說「醫師,我們雖不認識,可是,謝謝謝你對我們這麼好。我之後工作有錢,再慢慢還你。」

這時江文莒揮手表示「沒關係,互相幫助而已。我要下班了,你還是要好好休養,不要急著出院,之後的復原才不會受影響。」隨後經過看診台時,他向喚醒他赤子之心的蘇醫師表達感謝,當下他一頭霧水,「走出雲林急診的大門,門外清晨的陽光似乎更耀眼了。」

發文一出,吸引將近7千人按讚,網友們更是紛紛留言「謝謝江醫師」、「向您致敬」;更有不少雲林的網友表示「謝謝你為我們雲林的付出!」
 

看不到貼文請點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急診室#醫師#盲腸炎#江文莒#仁心仁術#斷層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606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