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部:特休期限與加班補休期限可以不同


發佈時間:2018/11/07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7 17:17
圖/TVBS
圖/TVBS

根據勞動部最新問答集,載明特休期限跟加班補休期限可由勞雇自行約定,但仍需以特休約定年度的末日,作為最終補休期限,所以補休期限可以比特休期限早,但不能晚於特休期限。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3月上路以來,外界仍有許多疑惑,勞動部也在官網上PO出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供民眾解惑。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今天說,日前已更新問答集,增加特休期限跟補休期限可以不同,以及配合法令在工作規則中刪除休息日作1給4的規定,不用經工會或是勞資會議同意。

根據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新增的題目為加班補休規定類別的Q10:勞雇雙方可以約定與特別休假年度不同的加班補休期限嗎?

勞動部的回答是:加班補休原則上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惟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已明定,應以勞雇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之末日,作為最終補休期限。
 

舉例來說,勞雇雙方特別休假的年度採「曆年制」,並約定加班後的6個月內補休完畢,會有兩種情況。一、如於3月9日加班,應於9月9日前休完,屆期未補休的時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二、如於8月9日加班,6個月的期限原為次年2月9日,但依規定,應以12月31日(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的末日)為該加班補休的最終期限,因此,12月31日屆至如有未補休的時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如果勞工雙方特別休假年度採「週年制」,加班補休採「曆年制」,如勞工到職日為9月5日的話,勞工在6月18日加班,原約定期限為12月31日,但依規定,應以9月4日屆至(雙方特別休假約定年度之末日)為該加班補休的最終期限,9月4日屆至如有未補休的時數,雇主應發給工資。如果勞工在10月5日加班,仍應於12月31日前休完,屆期未補休的時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另一個增加的題目為其他類別的Q5:企業如果配合107年3月1日修正施行的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刪除原本工作規則中依法令所定「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作1給4」的規定,是否要再經工會或是勞資會議同意?

勞動部的回答是:考量107年3月1日施行的勞動基準法第24條修正條文,旨在利於勞雇雙方依循遵守,並兼顧個別勞工經濟需求及企業人力運用彈性;因此事業單位原工作規則內容,是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標準訂定,沒有優於當時勞動基準法規定的情事者。

雇主之後依107年3月1日施行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刪除原工作規則有關「休息日出勤之工作時間及工資計算,4小時以內者,以4小時計;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者,以8小時計;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以12小時計」的規定,是屬於「依據法令」的適時修正,非屬「雇主單方面變更個別勞工之勞動條件」的情形,得免經與工會或勞工協商同意。(中央社)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期限#特休#補休#勞工#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2

0.1481

0.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