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告別洗腎有望?美國基改大突破 成功將「豬腎移植人體」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9:12
美國醫療團隊近期成功將豬腎移植到患者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醫療團隊近期成功將豬腎移植到患者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豬的腎臟與人類的腎臟在構造上非常相似,但如何防止人體免疫系統排斥卻很不容易,美國麻州綜合醫院近期在腎臟移植上有了新的里程碑,醫療團隊成功將基因改造的豬腎,移植到患者身上並安全度過急性排斥期,這項突破性的移植方法有望為全世界腎衰竭患者續命,有朝一日可能會讓洗腎變成過去式。

豬腎移植人體實驗始於1960年代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指出,從17世紀開始,將動物的血液和皮膚用於人類的實驗便已開始,而豬的腎臟移植到人體的目標始於1960年,麻省總醫院移植中心主任約倫.馬德森博士也指出,人體免疫系統對豬器官的反應非常激烈,遠比對人類器官的反應更激烈,而這次移植成功的關鍵,在於一隻經過研究數年、改造了69個基因體的豬。

關鍵技術在「基因改造豬腎臟」

呂謹亨表示,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研究團隊使用病毒相關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將對接受移植的人體「不利」的豬基因移除,同時將「有利」於移植結果的人類基因加入豬隻,改善排斥反應。
 

此外,研究團隊也去活化豬隻的「內源性反轉錄病毒」,減少移植後的感染風險,再用特殊的抗排斥藥物及單株抗體也被用來防止豬器官的排斥,提高移植成功率,目前已將基因改造的豬腎,成功移植到一名62歲患者體內,安全度過急性排斥期。

腎臟移植迎來新希望 盼早日造福病患

呂謹亨提到,目前美國有超過80萬人有腎衰竭問題,逾10萬人在等待活體或死者的捐贈器官。台灣在2021年,健保署統計洗腎人口高達88000人,目前等候腎臟移植人數是8289人,但每年接受腎臟移植的人數只有約282377人。

2023年也有一顆類似的基因改良腎臟,移植到腦死的植物人身上,病人成功存活62天,若這次的研究能有突破性的移植技術完成,將造福廣大的洗腎病人,為腎衰竭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讓洗腎終將成為過去式。

◎ 資料來源/呂謹亨醫師

原文請見:腎臟移植新突破!基改豬腎移植人體創新突破 未來有望讓洗腎成為過去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腎臟移植#豬腎移植#基因改造#呂謹亨#洗腎#美國#免疫系統#腎友#器官移植#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35

0.2137